IMG_6386

 

11.02.2014

肥死人不償命的PH 甜點饗宴 天哪!在法國買比日本還貴

PIERRE HERMÉ 被稱是法國甜點的代表,甜點界的畢卡索

我很想做關於他的報導,但礙於我以下蛋糕心得話太多

所以決定分成兩篇來寫,將在下一篇詳細介紹這位大師經典

 

IMG_6337

 位在15區的店,店內裝潢比我想象的要樸素,如果你去過laduree就明白我在講什麼,奢華到爆炸

 IMG_6336

 

有推出情人節限定的Ispahan 愛心形狀 

IMG_6339

 

上面的包包,跟他們家提袋一樣~有摟空的造型,聽說包包也非常貴

IMG_6340

 

我朝思暮想的Ispahan

有分兩種大小,正常版是7.5歐  右邊放大版是15歐(好貴阿!!)

 

IMG_6351

 有錢人才買得起的專區  最後面高的那個要95歐

一直是很多人想買卻難以入手的甜點

 而且他的甜點年年漲價

IMG_6342

 

果醬區

IMG_6343

 

手工巧克力,但我對巧克力一直興趣缺缺

因為光鑽研甜點我都忙不過來了

 

IMG_6344

 

  IMG_6396

他們家的甜點常常在更新,像最近就是檸檬季限定

IMG_6347

一整區都是放限定產品

IMG_6350

 怎麼可能不買>"<

IMG_6355

客人都沒停的,一直買一直買 真的不誇張,很恐怖的客人流

IMG_1205

 我也買了一堆馬卡龍,在日本可是都捨不得買

但是真的介紹不完,只好放到下集介紹

 

IMG_1217

 

王者玫瑰覆盆子 依絲帕翁 Ispahan  7.5歐

味蕾爆炸的第一次

是在日本吃到PIERRE HERMÉ的玫瑰覆盆子Ispahan

從此之後就愛上了,不常去,但每去必買

推薦指數:爆表!!!一生必吃甜點之一!!

 

玫瑰奶油,新鮮覆盆子,馬卡龍,荔枝,

最經典的這四種搭配,把它推向王者的寶座

目前能在國內外看到玫瑰荔枝這種搭配,就是由ph創造出來的

有一種自己也身在歷史中,見證這一種新的傳奇搭配

每一個味道都平衡的恰到好處,都明顯清新,濃而不膩,

馬卡龍皮脆內軟,散發杏仁清香,微微的杏仁顆粒口感,

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做出空洞的馬卡龍,

內部的組織在吸收玫瑰奶油的水分後

就會呈現濃郁濕潤的口感,絕對不會黏牙或是過甜

玫瑰吃起來像是法國玫瑰,清新自然的香氣,

頂級的天然玫瑰香精才能有此風味

(Ispahan是大馬士革玫瑰的一個品種)

 奶油的口感細緻到不行,放入口中就立刻完美地融化,

如果我說像身在玫瑰園

有人一定覺得我太扯,可是真的感覺很像聞到新鮮玫瑰,

連花托的味道都感受得到

照片 2

奶油上擺著荔枝果肉,跟台灣的荔枝不同,法國的荔枝偏黃

香氣濃郁,卻不太甜偏酸,也不夠多汁,

直接吃的話應該是台灣荔枝勝出!(台灣果然是水果王國)

但是在甜點的表現上,我在法國吃到的荔枝卻是香氣更濃

常喝到荔枝酒,或是荔枝的糖果,直接吃台灣荔枝卻沒有那麼濃的味道

但是這邊的荔枝卻有(應該是進口的,我不知道產地)

(台灣很少用荔枝入甜點,因為荔枝本身甜度高水分高但是風味淡,

製作時容易出水或是風味容易被蓋掉,加上價格昂貴又有季節性

阿阿阿一不小心又離題了)

 重點是誰想得到玫瑰跟荔枝竟然會如此的搭配

當新鮮覆盆子的酸甜跟香氣混合上玫瑰,

頓時又併發出更高等級的香氣在口中爆炸

再配上馬卡龍的甜脆,奶油的精緻滑順,這就是幸福的味道!!!

好幸福!好幸福!給我吃一百萬個我都不會膩!!

好像聽到一首好歌,唱進你心裡,

每一個輕音重音,敲擊着心裡,難以忘懷

 

在法國很多地方可以見到類似產品,不要說法國,

日本台灣也很多,不能說模仿

大師自己並不避諱,許多書與講習會都有直接寫出這蛋糕的做法

還有一本新出的書(美到不行),完整地介紹依絲帕翁,

以它為出發點的點變形與創造!

做成冰淇淋,餅乾,蛋糕,杯子中的果凍,千變萬化

我之前還有幸在日本的青山吃到一整套的變化(日本青山期間限定)

有機會再挖照片給大家看

 

IMG_1220

檸檬季節限定的

無盡的檸檬 Infiniment Citron 7歐  

推薦指數:

上面是白巧做成的檸檬裝飾片

烘烤到酥脆的蛋白餅

化口香濃的檸檬慕斯,但是檸檬味很清淡

下面像是檸檬塔的檸檬奶油,濃郁感跟口感恰到好處

先衝出一些檸檬的酸度,再帶出香氣,很優雅的感受檸檬之後

蛋白餅跟餅乾底酥脆的口感,帶著俏皮的感覺

中間還有糖煮過的檸檬果肉與果皮微苦

說實話這顆我也很喜歡,口感很棒

  

IMG_6376

 

桃花心木 Mahogany   推薦指數:2星

焦糖芒果荔枝椰子絲,很特別的組合

即使是愛店,還是要冷靜地分析甜點,算是不太欣賞的一道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放太久才吃,慕斯偏軟

(但同時其他顆蛋糕沒這問題)

中間的達克瓦滋把焦糖慕斯的水分都吸收了

所有食材分開吃都很好吃,只可惜

芒果荔枝是煮軟的,慕斯也軟,所以整個吃下去很沒有口感,

咬不到什麼嘻哩呼嚕就沒了

一瞬間只留下焦糖香氣跟椰子的口感,要嚼好一會

IMG_1225

斷面秀

有人不喜歡椰子但我卻覺得不錯,

咬的過程焦糖與椰子的味道交互跑出來

特意選擇刨得很粗的椰絲,很真實沒有別種椰絲的香料味,

或是吃起來沙沙的,他的是脆脆的

是裡面唯一有口感食材,焦糖也煮的剛剛好,就是有點搶味

 

個人心目中好的甜點不是只有味道好不好,甜不甜

我自己的評分標準包含了

風味,層次,口感,香氣,平衡感

我感覺自己越來越挑嘴

 

 

IMG_6368

 無限香草塔 Tarte Infiniment Vanille  推薦指數:

這也是很不簡單的一款

無限的香草,很多人覺得香草只是用來搭配的一種口味

我卻覺得,能把簡單的味道做的好吃,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

這款完全就是一道深度題

我沒有吃過這麼濃郁但是這麼純粹的香草,

很多香草籽加到一定的量的時候

其實會散出一點點類似八角的味道(我能想到最接近的食材)

就是一種植物的皮,曬乾的,我不會形容的味道!(詞窮)

 

後來才聽說這塔中加入了三個產地的香草,

難怪會這麼地奢華的香草味

像貴婦一樣優雅,而且是年輕的貴婦!低調又奢華

我無法分辨到底裡面雙層的算不算慕斯或是香草甘那許,

我覺得他利害的地方之一就是對於奶油類口感的掌握

用滑順跟濃郁已經無法形容,那種可以含在嘴裡,

飽滿又輕盈的融化於口中

不被種類規範,完全獨樹一格的風味與口感

像是宣示着,就是我,我就是香草界中的奧戴莉赫本,

你能做的,就是臣服於我的美

 

08e939696c6258b8ff28dc7ef8bc749e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聯想到她

 IMG_1216

季節限定 無限的檸檬千層 Millefeuille Infiniment Citron

推薦指數:(因為它有失誤)

說到這顆我真的要念一下了  

因為包裝的人居然把貼紙貼反了!!

雖然倒過來的字體也別有一番風味,但是他是真的貼反了!!

以前在日本包裝蛋糕的時候,

就連只是寫著回收PP的透明蛋糕圍邊紙都不能貼反

每一塊起始的位置跟結束的位置都要貼的一模一樣!

貼錯都要撕起來重貼

為什麼要這麼挑攢??要吹毛求疵?

其實不是,每一個小動作都有他的意義跟理由在

最重要的!都有他的態度存在!

如果你覺得貼紙可以亂貼

那你也會覺得蛋糕之間擺的距離角度差一點也沒關係

那蛋糕櫃就會看起來雜亂,

就會影響到購買的人的心情跟吃起來的感受

如果你覺得,這只是一個小錯麻!錯誤當然可以原諒,

但是不重視錯誤就是很可怕的

差不多啦~沒關係!糖多了一點沒關係,奶油少了一點沒關係

今天這個原物料跟另一個品牌反正也很像沒關係

就是這樣,差不多的態度,導致很多店一開始吃很美味,

但是常在開一段時間之後漸漸走味 

 IMG_1216

再來,可以看到照片中,上層的塔皮跟下層的比明顯的偏白

沒錯,另一個更重大的失誤,派皮沒考透,

沒考透的派皮沒辦法明確的表現酥脆口感

也無法散發小麥與奶油融合的香氣,

我幾乎是失望地碎念著吃它

為什麼烤的人會這樣就出爐??為什麼能夠接受??

讓我忍不住想起一段名言

 

蘿菠沒挑過,筋太多,失敗,

豬血又爛兮兮的,一夾就散,失敗中的失敗,

最慘的是這大腸,裡面根本沒洗乾淨,還有坨...

哈哈,我是有氣質的不能亂講~>///<

 

但是令人欣賞的是這個蛋糕的設計

通常檸檬的甜點主要都是主打檸檬與甜點的酸甜

但是他卻把甜點人都刻意避免的苦澀加進來

由上而下地層次分別是

派皮,檸檬奶油餡(很薄),

檸檬慕斯(清爽化口,酸的剛剛好),

微糖煮碎檸檬果肉與白色的皮(清爽中帶苦澀)

餅乾(是的,你沒看錯,是夾餅乾而不是傳統的派皮)

千層通常強調的派皮,他也降低比例,變得很薄

中間甚至不夾派皮而用餅乾來呈現另一種酥的口感

而上面裝飾的檸檬片也捨棄一般煮法,

而是用檸檬汁直接煮過風乾,極酸小心!!

我很喜歡把慕斯增加的做法,才不會只有吃皮般,

吃到後面口很乾

留到最後存在口中的檸檬油那種酸酸苦苦的味道,

一開始會嚇一跳

但後來想想,他是不是想藉著甜點說些什麼呢?

檸檬 有 皮的香氣,白色部分的營養及苦澀,果肉與果汁的酸

是不是這都來自有因?才能成就一個完整的檸檬,

就像回顧過去,有甜美的,有傷心的,有瘋狂的,有快樂的

一切的一切才會成就現在的你

何必去忽略它?

何不去欣賞它?

 

 

 

IMG_6388

好幸福~ 

 

 IMG_6394

IMG_6395

 話說他們家價錢一年一年漲~我看前幾年的價錢都不一樣了呢!!

全部吃了60幾歐 

 

 

後記:我點了很多,於是還留了一些隔天邊寫邊吃,

發現這招很棒,甜點的感受可以更深,

最重要的是幸福感可以延續~哇哈哈

arrow
arrow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