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很多人~常常問我東京製菓相關的問題~
所以~這篇文章我想整理很久了
ㄧ方面~東京製菓的台灣人很少~
許多資訊缺乏整理交流~ 如果可以的話~
我是很想幫助那些
想來念的人 想了解的人 或是已經進來 
在課業上有困惑的人 

因為~要出國念書~要生活在異地~
有太多太多問題~每個人情況也不一樣
所以~日本留學這部分~ 我可能僅僅簡單帶過~ 

而這篇文章~ 主要是給對於念製菓專門學校有興趣的人
當然~一定要說明的前提就是~ 我只能提供我知道的部分 
每年規則會改~老師會換~我只是提供參考~

本來是想要就一次次考試好好精闢解說~
但礙於我最近有點失智症狀...
所以至少先來一篇深入淺出~快速讓大家更認識東京製菓專門學校的文章

東京製菓位於東京新宿區高田馬場站走路約七分鐘
共分成洋菓子,和菓子,麵包三項專攻都要念兩年
我僅就洋菓子的部分說明如下

第一年主要是學做蛋糕的基礎跟理論
所以東西比較簡單~重複性高



第一年第一學期考試內容~手打海綿蛋糕
是的~你沒看錯~不用機器~是用手拿打蛋器ㄧ路打發,
重點是個人手臂的轉速要一致不間斷

打打停停或是忽快忽慢都會使你的蛋糕更難打發
咬著牙撐過去~人人都可以當金剛芭比!!



第二學期考試~蘋果派~
從煮蘋果.自己做派皮開始~重點~最怕冰箱不冷有人開開關關~
派皮溫度太高層次不見就完啦~
掌握時間,速度快,層次漂亮就是拿高分的關鍵啦!



ㄧ年級二學期考試---限時擠兩款奶油玫瑰花! 沒有別的~就是練習再練習
重點~60朵花的高度.長像.大小.一致,作業環境要保持清潔


限時糖霜畫花紋寫字---學校會有範本,練到跟電腦打的一樣就威啦~




接下來介紹ㄧ年級第三學期
這時候ㄧ年級可以開始使用鮮奶油~所以很多幕斯類的作品



第三學期考試,全班都要擠一模一樣的蛋糕~但是奶油部分都是自己打自己調色
重點---整齊乾淨俐落很重要~顏色不要太鮮豔


擠巧克力甘那許
使用巧克力寫上名字或是祝福是造型蛋糕的基本~
所以這樣的考試當然也是必需的
基本上是由自己設計~越複雜越細緻~
在時間內完成~距離抓好~就會高分



每年我最期待的就是菓子祭,這時候全班要一起做出一個大型作品~
會開放給民眾來參觀


我ㄧ年級時做的個人作品...每班只有前幾名的人才能有個人作品展出~
所以平時的考試大家要加油唷~!!(有的班會採自願)
各班還要辦活動~喫茶店.賣蛋糕或是在客人面前表演技藝~
就像是漫畫中常出現的文化祭
是很棒的體驗



ㄧ年級做的甜點們~~~



遇到季節時~我們就會做季節產品~例如情人節有巧克力~聖誕節有聖誕蛋糕
或是薑餅屋,女兒節也有做小人偶唷!
這種課程都是隨便學生自己發揮~所以大家都玩得很盡興!!




學校ㄧ年會有一次校外教學~會去學校的房子在箱根
基本上都是四天三夜~
會安排很多有趣的課程~音樂跳舞插花陶藝樣樣來
或是一整個下午大放空,好好休息享受美食(會有專人煮飯給你吃)
那邊風景很棒,就當做去戶外走走放輕鬆
也會是全班感情加溫的一大活動!!!


ㄧ年級會有很多讓人想睡的講堂課~我只能說~撐下去吧!!加油!!
雖然我都在偷寫筆記!!


~~~~~~~~~~~~~~~~~~~~~~~~~~~~~~~~~~~~~~~~~~~~~~~~~~~~~~~~~~~~~~~~~~~~~~~~~~~~~~~~~~~
   二年級
二年級開始~可以使用高級食材~開始上世界各國經典的糕點
學校也會請很多外來老師上課~
這些老師來頭都不小~幾乎都是日本赫赫有名的蛋糕師父

例如照片中的橫田秀夫先生,可別小看他
他在銀座的店~ㄧ個布丁可是要價500台幣的!!!


以上是二年級會學到的甜點們~~可口吧~照片因為是我翻拍的所以比較不清楚




益田老師示範的杏仁膏 是二年級第一學期的考試
狗跟兔子要符合老師規定.第三隻動物可自創(但通常老師們意見很多)
重點:眼睛要點的乾淨有神,杏仁膏表面要光滑沒有裂紋

當初在決定第三隻要誰前~就做了這麼多練習


這就是讓我考試到中午休息就去廁所狂哭的奶油蛋糕
(跟ㄧ年級的奶油霜不一樣),
因為室溫很高我的手溫也高~
奶油只能不斷在我手裡融化跟變黃,尤其側邊的邊飾完全挺不起來,
也讓我吃下個人史上最低分~6x
重點:ㄧ開始就必須要把奶油打得很白~
要快速擠好,時間ㄧ長奶油會越來越黃



二年級第二學期的暑假作業就是自創菓子
創作菓子 每個人要自行創作兩種蛋糕,當一日主廚,
指示組員一起完成蛋糕要分給全班試吃味道,
並選出最好吃的獻給校長吃,真的是太開心的課程,為了組員的作品,
大家都不休息狂作,一起幫忙調整配方,
救生地,最有趣的莫過於大家一起吃生麵糊,給主廚建議調整味道,
最後做出的成品廣受老師好評的時候,
就算不是自己的作品也會很為同學開心,
能夠親自體驗到創作的樂趣,還可以分享出去,大家作完都說超開心,
唯一痛苦的就是一次要試吃16種蛋糕
(因為我們班人數最多所以試吃量也是最多種)
,真的每次吃完都快吐了

到二年級第2.3學期會各有巧克力或是拉糖的專攻

照片分別是糖做的教堂,泡芙塔,拉糖做水果跟水果籃,還有流糖可做糖板


拉糖的考試是要吹出一隻天鵝~還有三朵花配上葉子
當然連煮糖都要自己來
重點:每個老師喜好不同~請跟著老師喜歡的做~
天鵝全身是一體成形線條要很順~拉脖子的曲線時溫度控制很重要!
(個人喜歡偏冷硬時再調整)
玫瑰~溫度越低時~拉出來越有光澤


第三學期是巧克力

第三學期的專攻~狂做巧克力~而且非常非常好吃
我買了30幾盒


簡直就是巧克力工場吧!!!



第三學期的考試~調溫巧克力後組成房子
還有用杏仁膏捏出玫瑰花
重點:調溫時要盡量不要讓空氣跑進巧克力,這樣表面才會光滑(像右上的煙囪會反光)
    調溫只要抓到訣竅~就不會失敗~我練到後來成功率都是100%,所以有練就不難


二年級的箱根之旅很棒
會去走更好玩的景點~跟老師同學之間的互動也會更好~
而且還有機會嚐到石井老師做的法國料理~超讚的
規定大家要穿正式服裝~超有趣的唷~




這些看似公仔的小怪物是我在二年級菓子祭的作品~都是用拉糖做出來的~
每一個班級會準備超大型作品~不是用糖就是用巧克力!通常成品都非常令人驚艷ˋ

這時候就發福了~
因為菓子祭是在畢業前夕~所以也可以說是二年級的畢業展啦!
常常這時很多家長會來呢!!


看完了每個學期必教的跟考試之後~也要來介紹ㄧ些特別的課程
而且非常珍貴
(右上)是肥死人不償命的法國料理課~主要是教派對料理~
其實我覺得學料理真的會對烘焙有幫助耶~而且又很好吃~哈哈哈
所以我才會念兩年胖了15公斤~>"<

(右下)是上課的情況~我從反射的鏡子偷拍的~人多的可怕,呵呵!
校長(左下)的課ㄧ年只有一次~你說是不是超珍貴阿!!而且校長動作很快~
最重要的是~校長會釘老師們~很好笑



*!到二年級之後晚上會有選修的法國料理~內容完全不同,ㄧ堂五千日幣不便宜~但很棒
 龍蝦,鵝肝,甘貝,通通吃的到~重點是~真的超級美味!!!! 我好餓唷~~~~



每年會有兩次運動大會~看著日本小朋友們盡全力的樣子~難怪日本體育很強
不過順帶一提~日本女生並不是都會打排球或是桌球~
很多人是連碰都沒碰過呢!!有的真的弱到另人傻眼~很有趣
就揮灑一下汗水~體驗青春吧!!

不可不提的就是每學期都會有茶話會
每個人都要發表一句感言,主要是對這學期的反省跟未來的期望
然後就是吃吃喝喝啦~





最後 我畢業啦!!!
畢業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失業!!!???)哈


我總覺得我寫的好像東京製菓好有趣唷~哈哈
也是有辛苦的時候唷!!

不知道看完這麼落落長的文章~
你是不是對東京製菓更了解了呢??
希望可以幫助到想來念的 或是正在念的ㄧ些幫助~
或是已經畢業的學長姐拾起ㄧ些回憶瞜~

關於考試內容我都只是粗略說明,
如果對考試有疑問或是想知道考試技巧與該注意的點
都還可以私下問我



~~~~~~~~~~~~~~~~~~~~~~~~~~~~~~~~~~~~~~~~~~~~~~~~~~~~~~~~~~~~~~~~~~~

最後的最後~來一點現實面,也是最多人問我的問題
1.首先大家最關心的學費 東京製菓很貴~ㄧ年要兩百多萬日幣
   兩年至少也是要460萬左右的日幣(每年不同)
2.每年四月入學~9月份就開始面試或考試
    詳細的拜託請參考每年的報名表,或學校網站
3.日文的資格:日文檢定2級以上或是在日本已經念了6個月的書
   只要大約聽得懂~就可以考進來了   入學並不難
4.每年三個學期 ㄧ定會考"製菓理論"跟"實作"還要交"筆記"
  筆記又ㄧ定要有照片跟文字
  當然能用日文寫是最好~因為要考製菓理論~ㄧ定是用日文考咩!


5.獎學金:外國人只要ㄧ年級的出席扣點~(一個小時算一點~ㄧ天8點)
   少於99點~就可以於二年級時減免20萬日幣(幾乎人人做到)
6.畢業時的得獎資格:
   優秀獎:ㄧ二年級全部科目加起來平均為全校最高分者,ㄧ人(去年是台灣人得)
   努力獎:幾乎全勤,兩年成績加總為全班前三名者,且單科分數不得低於75分
   全勤獎:兩年間沒有任何遲到或是請假
7.日本專門學校畢業後在台灣不具學歷,僅能換得烘焙丙級證照
   與個人努力之後的一身本領



最後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你們累了嗎???
我累斃了~哈哈~大家晚安~祝福大家~都能勇敢追夢~不要放棄!!


參考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linda771015/23117556
東京製菓專門學校全攻略~前篇.體驗入學

 

http://linda771015.pixnet.net/blog/post/180127017

東京製菓專門學校全攻略2  『超完整解答』 留學相關問與答集 

 

 

後記:我知道這是老文~但是因為隨意窩實在是用不慣,所以最近會漸漸搬家過來

因為除了這些資訊,這也都是我的回憶阿!!

然後至今這些都還是非常實用的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蛋糕 東京製果 日本留學
    全站熱搜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