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站美女旁邊我就變大嬸

 

藍帶的第一天我真的是被洗禮,太驚人了!!

 

一開始老師示範打蛋,其實很多人不知道怎麼打蛋分蛋

像我也是手很笨,台灣的蛋黃皮很薄,很容易被我弄破

國外的蛋黃皮厚,分蛋容易多了,重點是老師示範兩顆蛋

說,就這麼簡單吧!然後隨手就把剛打完的蛋倒進水槽!

我當場嚇傻了,以前在日本,老師都會要我們珍惜食材

絕對不能浪費,如果你偷偷倒掉自己做壞的東西,老師會很生氣

因為搞不好他能救得起來,或是能換個方式利用

也會說,就算你的成品不吃,想丟掉,也請你帶回家丟

如果做不好的蛋糕(賣像不好或是少放東西),冰箱還有一個反省箱

後面兩天下課時的甜點時間就是吃反省箱裡的甜點

有時候我們會整組一起負責把不好的成品給吃光,就是不能浪費!

其實這個習慣是好的,因為等你進職場,不會有老闆喜歡一個浪費食材的孩子

 

image.jpg

Galattes bretonnes:一種很簡單經典又好吃的傳統餅乾

 

老師教學的部分很繁瑣,一次好幾樣產品

而且還跳著上,上課時會Chef說法文,會有英文翻譯

然後我聽的頭很痛

第一天chef好像心情不好~可能基本課上多了~很不耐煩

他雖然有時會開玩笑,但嚴肅的時候也非常嚴肅

可是才第一天,所有同學都才剛拿到配方

chef就開始做了,而且他很不喜歡講他放了什麼,是多少克

然後通常會把類似的產品放在一起教學,像是第一堂示範就教了

帕林內,杏仁膏(2種),翻糖等,一口氣做六種東西,

原物料都超像的,有的連步驟都很像

根本不知道他在做哪一個,他就自顧自地做

還是翻譯常常提醒我們是哪一頁

下午課時,換了一個翻譯,沒有講哪一頁

一問翻譯,他就飆了:如果你有用眼睛看的話,你就該知道!

 

image.jpg   

使用基本的巧克力跟原味餅乾麵糰,主廚做的各種變化餅乾

 

後來主廚也是劈頭就做東西,又不說在做什麼,邊講他要教的東西

學生問,是哪一個產品阿?大家都還在翻來翻去找配方

因為主廚用的專業字(動詞),跟產品名沒有一個吻合

主廚就火大了:

我現在要講的是技巧,跟配方無關!!

你們都沒在聽我說話,翻什麼配方阿?」

但我想說,大家都才剛拿到配方,我們哪有時間預習??

最好馬上就知道你在講哪?知道你用的專業字?

(況且我英法文又不好,當然這是我的問題)

再者,想筆記主廚教的技巧,寫在對應的產品配方旁邊錯了嗎??

難道塔皮的技巧寫在派皮的地方也可以?

我相信應該不只是我搞不懂狀況,大家都手忙腳亂

反正基本上第一天主廚就一直很情緒化

 

image.jpg 

第一堂課是基本的餅乾

 

老實說我必須學習日本跟法國的大不同

法國人非常隨性,他不會告訴你麵團該揉到什麼程度

不會告訴你,你該桿多厚,該切多薄,一切都是隨意

他不會給你明確的答案,只有不要太薄,不要太厚

連烤的時間跟溫度,也不太給方向,溫度一定要學生問了才說

時間還直說:我不知道,等它烤好了就是好了

這跟日本太不一樣了

我們以前是要拿著尺,一片一片的量,看切出來的厚薄有沒有一樣

差0.1公分就要重做,每一片餅乾的直徑,厚薄,長寬,都斤斤計較

然後不斷不斷地練

法國這種教學,雖然給了學生膽量,但是老師示範的東西

只會挑其中一樣給學生作,我很難想象這些新手學生回家之後

能不能作出主廚做的東西,因為太沒有標準了

 

image.jpg

藍帶上課讓我最不能接受的地方之一

就是全程不得拍照,錄音,錄影,唯一能拍的就是最後的成品

我上過大大小小的課

連麵糰狀態都不給拍照的,還是頭一回遇到,

我覺得這對學生的學習不是很好

我坐第一排,但也看得不是很清楚,因為還是離很遠

後面的人我不敢想象,不能拍照又坐遠遠的,

反射的鏡子也很難看清楚細節

雖然有電視同步播放,但只要翻譯忘了調鏡頭

就只能看到桌子某處發呆,或是只有手晃來晃去

這樣學生的記憶能記住多少呢??

我旁邊的同學連拿手機出來查單字都被制止

說她不能使用手機,這張照片還是我偷拍,

我都不知道我會不會被抓走了

好里加在,東京製菓上課配方全都用法文英文德文

所以原物料的英法文我都還沒問題,至少不用查手機

image.jpg

試吃時間

很貼心的給你用瓷盤試吃,頗高級的感覺

但說穿了基本餅乾麵團都差不多

所以很快就吃不下去了,加上第一天是馬拉松上課,因為要上衛生學

沒人有時間吃正餐,只有試吃甜點,就要一堂接一堂的上

餅乾很快膩了,老師說,吃不下就丟掉,把盤子拿給洗碗工洗

於是,我就不斷聽到餅乾倒進垃圾桶的聲音 

此時,只剩我跟新認識的正妹覺得浪費,默默地收進袋子裡

我的天哪!

 

我這篇本來想寫食譜的,光寫讓我洗禮的地方就飽了

但是! 巴黎藍帶有一個優點

法國主廚們都滿兇的,都要求學生主動!快速進入狀況

這是我欣賞的地方,因為大多的教學環境都對學生太親切

進到業界就會覺的落差太大,適應不良

 

總之,冒險...持續中...

 

arrow
arrow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