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290_256314191049153_7731467_n  
這是我在日本時最嚴重的燙傷,在右手的手肘上,傷口約長8公分寬5公分
是年輪蛋糕專用烤箱燙到的,兩百多度以上的高溫,直接皮都掉了
 
請叫我療傷王,左邊是燙傷兩天,右上是一週多,右下是燙傷二週後(剩下淺淺的顏色)
 
 
 
做烘焙業餐飲業被燙傷可以說是很常見的事
之前在咖啡廳工作時,也被熱水大面積的燙傷,直接送醫過
因為有不少實際的經驗,所以親身來教大家
到底怎麼在短短兩周內,大面積的傷口也能復原
甚至不留疤痕,同樣的方法也適合使用在車禍,摔傷,只要是淺層表皮受傷,都適用
之前也用此法幫助車禍的朋友,不到五天傷口面積小了50%以上
 
*警告:如果是嚴重的燒燙傷,一定要就醫!!

首先有幾個大原則要注意

 

1.燙傷當下一定要保持冷靜

 

      做烘焙業~最常被燙傷時就是在手從烤箱拿取東西時

當你的手在烤箱裡被燙到,不要做出大動作

一定要忍耐!停下你的動作

 

"馬上"把手上工作做完或是交接,曾經有同學就是手進去烤箱被燙到

嚇到,反射動作要抽手,手往上抬,結果手臂上下兩面都燙傷

還有一次是水蒸烤布丁,同學被烤盤中的燙水燙到時

緊張手一抽,烤盤掉落水撒出來,反而燙到旁邊的人 

 

 173  

 

2."馬上"沖冷水或是冰敷持續30分鐘以上

     

     冰敷基本原則是 不直接接觸冰塊 ,冰袋裡加水

 

(其實如何冰敷也要看每個人的皮膚狀況不同,像我的皮膚在燙傷時,會大量發出熱能灼熱感,傷口可以直接碰冰塊,冰塊只會被我融化,而我不會被凍傷,所以我被燙的瞬間都是直接接觸冰塊,等傷口降溫後才改用加水或是隔布,不過大家要了解自己體質在做,我也是燙出經驗了解自己身體才這樣處理)

 

       很多人都知道要馬上冰敷,卻不知道要持續30分鐘以上最好

很多人一燙傷隨便沖一下水就放著不管,一會就起水泡的

 

其實是燙傷的瞬間,表皮是燙的,不馬上冷卻,就會繼續往皮膚的深層燙傷下去

 

所以才會起水泡

馬上冷卻傷患處,可以減緩疼痛,鎮定肌膚,避免傷口持續燙傷至皮膚深層或是擴大

我幾乎所有的燙傷都沒有起水泡過,冷卻的步驟實在太重要了

照片中的傷口,是我當天一受傷就冰一個小時,當然是工作環境允許下~也可以邊冰邊工作啦~

       而且一定要當下立刻冰敷,效果才好,之後再冰敷~就沒有意義

之前也曾經遇過沒有馬上冰敷,直到工作結束後再看傷口,事隔好幾個小時

傷口馬上就暗沈,越不馬上處理的傷口越容易更嚴重擴大,而且留疤。

       

 

燙傷部位的處理

         手掌與腳掌是人類最特殊的皮膚,唯一有指紋,不含黑色素,最厚,支撐性最強,與其他部位相比,有指紋掌紋的皮膚比較不容易燙傷,我曾經有過非常痛的燙傷,但是是在手指處,燙到我整整冰敷兩小時,還是疼痛難耐,一不冰敷就有一種強烈的灼熱感,神奇的是,因為長時間的冰敷,後來等我忍過灼熱感後,手居然一點傷都沒有。

        所以大家在被燙傷的時候,如果是手指的手掌的部位,可以放心一點點,是會比較不嚴重的,可以回去工作。但是如果是一般皮膚處,又是大面積的,能夠冷卻30分鐘以上是最好。

 

 

如果是車禍造成的擦傷,就需要多一個清創傷口的動作,請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完之後傷口要乾燥才可以上藥

 

 

0017558e7e920ef4e8me57  

 

3.白色的燙傷藥膏厚厚塗! 視情況使用消炎錠

 

只用水或食鹽水清潔,不擦任何有顏色的藥膏藥水,或讓傷口痛的東西

我從以前受傷就不喜歡塗優點紫藥水,雙氧水之類的

顏色不僅會沈澱皮膚(像刺青一樣),我也不覺得有療效

最後現在的醫學都再再證明,以上這些對皮膚並不好

買最單純的燙傷藥膏,跟面速麗達姆,就非常夠用摟!

 

反正一罐燙傷藥的保存期限也才三年左右

每次都用到過期也用不完,要不用怕的厚厚的塗~效果才會好

照片只是示意~大約0.1公分~不會看到膚色

 

皮膚可以持續吸收也保溼,大部分的藥膏都有抑制發炎的效果

發炎是留疤的主因之一

不要讓傷口發炎,就不易留疤(痘痘也一樣),

 

如果燙傷面積很大,我就會吃消炎藥

也可以避免其他感染,送醫的時候

如果是大面積的燙傷,燒傷

可能就需要打破傷風針

 

再次強調這些原則只適用中小型淺層傷口,或是已經去看過醫生之後的後期治療保養。

 

  

 

4.不與空氣接觸,不讓傷口乾燥!

 

       這是日本現在最有效的治療法,快速修復組織,不留疤的最大重點!

不要讓傷口乾燥,保持通風你就輸了

會變成色素沉澱,而且乾燥的傷口無法吸收藥效

 

濕潤的傷口  細胞自我修復的能力才強!

 

可以快速恢復不留疤!類似人工皮的概念。

現在日本大大小小的藥妝店都能買到,類似人工皮的膠布

利用細胞自我修復功能,不僅隔絕髒污感染

皮膚復原力是原本兩三倍,推薦給跌倒擦傷車禍等表皮傷使用。

 

燙傷因為每個人皮膚狀況不同,可能有水泡或是脫皮

貼人工皮可能效果不好,或是粘住皮膚

我個人的做法有一點像是自製沒黏性的人工皮~

 

先在清潔過乾燥的傷口上塗滿厚厚的燙傷藥膏

撕一張跟傷口差不多大的3M透氣膠帶

在透氣膠帶的黏貼面厚厚塗ㄧ層 面速力達姆(確定它失去黏性)

小護士的油脂+3M透氣膠帶,之後再用紗布整個封住

膠帶可以形成保護膜,覆蓋在藥膏上,保持藥膏溼潤,

而藥膏又保持傷口溼潤,如果藥膏乾掉了

細胞也會變乾(修復力會變弱),吸收不到藥,所以要保持濕潤。

 

所以順序是   傷口 >  藥膏  >  面速麗達姆+紙膠帶 >  紗布

 

所以順序是 「傷口」 > 「藥膏」 >「面速麗達姆+紙膠帶」> 「紗布」

 

所以順序是 「傷口」 > 「藥膏」 >「面速麗達姆+紙膠帶」> 「紗布」

 

這是避免紗布把藥膏吸乾

 

這層保護膜還幫助換藥時紗布不會黏住傷口。

 

         如果塗完藥就用紗布,紗布會把藥都吸收,那也沒用了

還很常見到有人因為藥乾掉,紗布粘住傷口撕不下來,最後只好用力撕下

結果傷口二次傷害,或是只好泡水把藥膏融化,撕下紗布

結果不潔的水反而導致傷口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5.不要碰水!

 

       大部分的水都是很髒充滿細菌病毒的,傷口碰水只會容易感染,一開始可以沖水冷卻,到要塗藥前,一定要確保水分都乾了,才能上藥。

    

6.持續換藥兩周以上,多吃維他命C

 

         不論白天黑夜,請一直保持封住傷口,不要乾燥,因為傷口會吸收藥膏

時間一長,藥一定會乾掉,請保持藥膏跟傷口都是溼潤的

剛開始可以一天多塗幾次藥甚至換藥

(塗藥只要重新覆蓋上藥,不要反覆清理傷口,有時反而二次傷害,除非第一次沒有清乾淨,導致發炎,才需要做第二次清創)

一周後一天至少2次以上,基本上我會建議,直到沒有傷口為止,都請保持塗藥~ 

 

我每次燙傷都會吃維他命C,可以美白,還可以抗發炎,同步的內外調整,對傷口的修復是最好的。

也有人說要吃膠原蛋白,可以幫助細胞組織恢復。

 

284290_256314191049153_7731467_n  

左邊是燙傷兩天,右上是一週多,右下是燙傷二週後(剩下淺淺的顏色)

當下皮就快焦了,那麼高溫我卻沒有傷到肉或是組織,最大原因就是馬上冷卻

現在則完全看不出曾經受傷過

 

現在接觸烘焙甜點的人越來越多,平時一定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喲!!

 

記得只能中小型或是淺層表皮傷口!稍微嚴重或是擔心的一定要去看醫生ㄛ!

 

 

 

皮膚復原的原則是利用現有皮膚組織,幫助長出新的皮膚

所以像是車禍擦傷,就算是大範圍,皮膚是零碎的受傷,傷口週邊的皮膚若還有很多

用我的方法很快可以長回來皮膚(親身經歷,長回來的速度非常快)

 

但如果是大範圍整片整片的皮膚被燒燙傷,利用僅有的皮膚可能長得很慢

一定要聽從醫師的指示,不要隨意自行治療,謝謝~

 

 

 

 

 

以下是燒燙傷分級(警告:可能有令人不適的圖片)

 

 

 

 一度燒傷的程度:

1.僅表皮受傷。

2.皮膚乾燥並有紅、腫、熱、痛等現象,疼痛再二十四小時後消失。(疼痛係由於液體不平衡及神經末梢受損所致)

3.無泡出現。

4.發生感染機會小。

 

二度燒傷的程度:

1.所有表皮及大部份真皮受損常見於熱液體或水蒸氣的燒傷。

2.皮膚受傷部位潮濕並有劇痛。(疼痛係由於神經末梢受損並暴露傷口所致)

3.有水泡形成,且會有皮下水腫,深部之真皮末梢損傷,能再生。

4.傷口癒合是由毛囊、皮脂腺、汗腺等上皮細胞生成,約14-21天可痊癒

 

三度燒傷的程度:

1.皮膚各層均受損,燒傷部位皮膚非常乾燥,無法再生,成白色或焦黑色

2.神經肌肉骨骼及血液之供應可能受損,若神經以遭破壞,則無法維持正常體溫。

 

沖(已流動的冷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有除熱及止痛效果)→脫(於水中小心脫去衣服)→泡(用冷水浸30分鐘)→蓋(覆蓋乾淨的紗布)→送(趕緊送醫急救)。

 

 


‧燒燙傷深度的鑑別 ‧

深度

受傷範圍

傷口外觀

感覺

癒合時間與情形

一度

表皮

紅、腫

劇痛

三至五天,無疤痕

淺二度

表皮及
真皮乳頭層

紅、水泡(表皮水泡,刺破後組織液容易排出)

劇痛

14天以內
輕微疤痕或無

深二度

真皮深層

紅或白水泡硬
(產生多層水泡
,刺破後組織液不易排出)

21天以上
有疤痕

三度

含表皮及真皮之全層皮膚

死白色陷落或焦黑
乾硬如皮革

稍痛或
消失痛覺

需植皮癒合傷口
有功能障礙

 

 

 

 

一級燒(燙)傷:

  

......................................

二級淺燒(燙)傷: 

 

 

二級深燒(燙)傷: 

 

 

 

 

警告:底下有嚴重燙傷照片,可能會引發不適!!

請自行斟酌

 

 

 

 

 

 

三級燒(燙)傷: 

醫護人員在腳的二側切開皮膚以免發炎引起的腫脹壓迫,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而全腿壞死

 

 

 

 

 

 

 

 

 

 

 

 

arrow
arrow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