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切都是意外的收穫

因為想要分享日本比賽的過程,才會先把這篇拿出來

是2012年時的心情,當時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剛畢業的學生賺到了的心情

也因為這場比賽,才會有機會去日本比

*每年三月份的台灣烘焙展的比賽

冠軍得以獲得機票及住宿去日本參加10月份的東京蛋糕博覽會大賽



穿著東京製菓的白衣
感謝家人跟上天給我勇氣跟機會讓我到日本學習
雖然我並沒有在日本學到太多糖花的技術
但在日本我都會去參觀糖花比賽,所以多多少少增廣了一點見聞
不論是日本還是台灣,都有非常多東西是學校以外學的到的
所以我鼓勵大家,除了學校的功課,也要多出去看看



因為沒有時間製作~所以這個作品的上半部我是在日本作好的~
然後扛到台灣在作下半部~當然在運送途中有毀損~害我又要重作>"<




嚴格講起來,我覺得不夠完整
所以很多人看了都會有空白的感覺
我的留白是故意的~因為我想營造出純淨的感覺
只是時間不夠~留的太白了~哈哈哈
其實還有很多我想要的東西沒放上去~我知道是我自己太懶惰~
練習不夠~所以最後來不及完成~

這跟我心中的草圖真的不一樣
或許完成了反而不會得獎~我是真的覺得自己是運氣太好
整個我還是有花到將近兩個月構思一個月來製作
只是我知道自己還可以更努力

畢竟我好幾個月前就開始製作~完成度應該更高




我與家人的大合照



要特別謝謝小茜
要不是剛好在頒獎典禮遇到她~我就不會有這麼多紀念照片



印象很深的是,我是最後一個把作品送去會場的

因為前一分鐘還在趕作品(我好像永遠都這樣)

送到之後我爸就說,你不會得名的啦!

我問為什麼,我爸說:因為你做的都跟別人不一樣阿

我也覺得自己不一樣,其實是因為我沒學過,所以不會拉線

所以每個人都拉糖線,我則是空空的


其實送完蛋糕候我是沮喪的

因為我也覺得不會得獎,隔天的早上九點是頒獎典禮

要直到頒獎典禮才會公佈誰得獎

到了早上九點我就在家裡翻來覆去

因為我覺得沒得獎還去太尷尬了(深深相信自己不會得獎)

反正不去也沒差,但烘焙展總要去看看,就到了下午才出現

一到會場黃老師過來說,頒獎典禮延後了

好吧,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結果是令我嚇傻的...





因為是回到台灣趕著作的~所以有些花來不及乾燥~放到第二天都變型了
在台灣作的櫻花~(白色)
跟我在日本製作時~技術上是有所成長的~速度變快了以前一天只能作出七朵
現在快很多了~而且更細緻
最後一張是在日本時作的

不過最慘的是還是有很多人沒看出是櫻花
呵呵~代表我還是很嫩
畢竟我是自學麻~大家不要太介意





特別要感謝榮老師~在賽後有指出我的不足
很多細節的部分還要再加強!
甚至基本工都不夠
老師也直說我真的是運氣好~技術的確沒有二三名好~
但是我的整體氛圍跟色系她是很喜歡的
帶一點日式風



我運用彩繪的方式,花紋是仿照日式和服的上的圖案

團案是在蛋糕之間互相聯結,好像和服的布,帶一種娟細感

但其實仔細看,蛋糕表面很不平整,其實當時我連批覆都不太會

重覆批了好幾次,才會變成這樣




謝謝對烘焙藝術有卓越貢獻的同學老師們




評分當天~看到資深老師再看我的作品~超緊張的




看看在日本作的~厚薄跟生動度都有差吼



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比賽
但是在日本也比過兩次~想當然爾是都落選收場
可是我從不氣餒
只是這次的得名來的太快  完完全全是我預料之外
可能有人會說~你既然去參加比賽 怎麼不會想到得名呢??
或是本來就應該對比賽全力以赴~如果盡力了  不得名才該難過吧

其實我一直都再幫自己建構心態
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的人
當我決定比賽時 其實我沒有跟太多人說  因為我怕沒得名自己會覺得很沮喪很丟臉
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懷疑自己  覺得自己還不夠格
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甚至是東京製菓學校的人  常常覺得自己沒資格比賽

其實~比賽需要甚麼資格呢??
只要你有報名費 交的出作品就行了

我總是因為懶散而交出不夠完美的作品
永遠都在最後一分鐘還熬夜趕作品



但是為了快速成長  我才要逼自己去比賽阿!
因為過程的強迫性的製作跟練習~才是我比賽的目地
我不是為了得名,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不夠格 我幾乎沒有經驗
只因為自己喜歡就買書照著作
平時下課就自己在家練習

不要想著比賽就一定要得名,這是無聊的壓力
我都一直跟自己說:

沒得名是應該
別人都比我努力~比我有實力

一句老梗~國父都革命11次才成功
所以我不用怕,不用沮喪,好像是自己調適的太好了~
所以每次比完我都一派輕鬆的跟老師說~

哈哈沒得名耶~


我很幸運我只是在作自己喜歡的事情
能夠被認同我很開心~很感恩
不得~也不需要氣餒~因為自己的成長跟進步自己最清楚  
相對的~貪生怕死的我~
不得名或許會輕鬆一點,因為你一但上去了,就沒有下來的資格
只能逼自己不斷成長  


我想這才是上天對我真正的考驗
上天知道我還不夠努力~所以給我難題
沒有自信的我
別人都在看~我只好不斷鞭策自己(搞到自己壓力大爆肥~哈哈藉口啦)
我的人生路轉了一個彎~跟我的十年計畫不一樣
不過我現在只能看眼前
10月份要代表我最愛的國家~台灣
去日本參賽

這次真的要心無旁鶩 交出連自己都驚豔的作品才行
我一定要加油!!!!
衝啦~~

為我集氣吧>"<

           

要說明這是2012年的事情,我現在已經在法國了

 

這比賽也告一段落,到底後來發生什麼事情呢?

 

 請點我:2012日本東京蛋糕博覽會 四個月的糖花比賽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