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148_495118633832231_1208119256_n  

 

IMG_1988.JPG  

因為在三月份贏了這個比賽

有幸被贊助參加日本的糖花比賽

那是一場像世紀大賽一樣壯觀的比賽

七個項目,超過一千件作品,99%是日本人

第一次站在會場裡整個都震驚了

每一個作品都極其的華麗精湛 

     強   超強!!

沒有別的形容詞,會拍到相機的備用電池都沒電

而相機拍出來的遠遠不及親眼所見精彩

人眼是世界上最好的鏡頭   此話真的不假

 

每一個對比賽有興趣的甜點人,我都強力地推薦去看吧!

每年十月份,東京蛋糕展,完完全全就是世界級的水準!

一生至少去看一次  不會後悔的!

所有的細節完美無瑕,無法想象如何做到的?

讓那些美震攝住,每次站在作品前面我是焦急的

想要好好細細端倪作品,但心裡卻繫着下一件作品,後面還有更好的還沒看

拉糖的冠軍還沒看,巧克力的還沒看,感覺一分一秒不能停下腳步

深怕什麼東西看漏了

 

270890056_m  

http://linda771015.pixnet.net/blog/post/189549795

這是台灣比賽的作品,上半部

因為是這個蛋糕得名,於是我的想法就是

大體上的色調是一致的,原本是櫻花為主題

這次則改成結婚的主題,真正開始準備比賽

是比賽前的四個月,我心想,上一任糖花亞軍(是東京製菓助教)

也是花四個月準備比賽,所以我至少也要花這些時間

IMAG0171.jpg

一開始想要使用的主花是蘭花

因為我還是想要融入台灣的元素

台灣的蘭花是享譽國際的

但是一開始真的做得很醜

 

IMAG0166.jpg

後來使用美國的模子,照著做,根本也覺得不像蘭花

IMAG0165.jpg

應該是蘭花科的沒錯,但不是我心中的蘭花

照著書上的上色法,說真的,美式的東西還真不夠細緻

就算換個顏色還是非常粗劣

IMAG0170.jpg

這次採取了自己想變換的顏色搭配,跟上色方式

依然不滿意

 

IMAG0172.jpg

最後還是回到原來的

但改變了顏色

 

IMAG0173.jpg  

這個則是傾向了紫色的

IMAG0203.jpg

一次偶然在別人店裡看到了真蘭花

趕緊拍照,一直巴着別人的花看

IMAG0201.jpg

  其實蘭花的側面長得滿怪的

IMAG0174.jpg  

光一個蘭花,不知道前前後後試做幾次

在反覆的調整之後終於做出自己可以接受的蘭花了

也重復使用好幾種的上色方式

後面也掛滿了別種花的練習

 

IMAG0134.jpg  

同時另外一款花是這種的

但因為我沒學過,做起來完全抓不到訣竅

為了運送安全,花瓣故意做厚

IMAG0255.jpg

我做東西的壞習慣就是顏色要分好幾種

做這個繡球花我就調了五種以上的紫色

非常非常耗時

IMAG0256.jpg  

為了讓花更自然,我每片都調整了角度

反而卻讓整體放一起時,顯得雜亂

IMAG0191.jpg

 

我把幾個婚禮佈置的元素放在一起

其中一個是純白鳥籠

因為沒有模具,我只好自己用各種方式嘗試

希望做到很一致

同時,比賽最一開始的設定就是我自己一個人扛作品去日本

又是用糖做的,很脆弱,所以不管是花,還是其他配件

老師給我的建議是盡量做的厚一點,粗壯一點

安全抵達比較重要,我也這麼認為,畢竟出國比賽有很多不利條件

在比實力之前,往往是很多難關要考驗着外國選手的

 

IMAG0193.jpg

因為是無中生有,中間為了堅固又加上鐵絲

結果在糖風乾的過程,形成了收縮

導致鳥籠的外框是不平整的

徒手能做成這樣方正又圓弧 我已經覺得很不容易了

 

 IMAG0196.jpg

為了改善我只好拿出砂紙磨

卻也不知道原來無知,讓我這小小砂紙害慘了自己

 

 IMG_5297  

因為我原定計劃中要做一個小提琴

我還跑去音樂教室租了一把,要按照原尺寸1:1的來製作

本來以為一個月可以做好,殊不知,原來小提琴要音箱的關係

其實它中間是鼓起來的,我必須把小提琴完美滑順鼓起來的質感給做出來

光先用保利龍加粘土做出雛形,再用翻糖做出來

翻糖是一種要花數天不等來風乾的食材,如果是批覆在真的蛋糕上當然不用風乾

但是糖花比賽通常是比外表,設計,製做起來費時又費工

又是屬於個人比賽(極少團體製作)

所以往往一個翻糖蛋糕比賽,每位選手要花的時間都是1到數月不等

 

IMAG0195.jpg

後來因為手工作的小提琴多少有點左右不對稱

我還是拿著那張小小砂紙磨阿磨的,卻因為砂紙非常的細

幾乎沒有辦法修改形狀,我就土法煉鋼一點一點的磨

一直磨一直磨,整整一個月,才接近了我想要的形狀

其間老師也找到一臺金屬的打磨器給我用

但是連那個也磨不動,反而容易刮傷,後來我才知道

原來要把東西磨小,要先用粗的砂紙,在慢慢換細的

打一開始只用細的磨,一直反覆磨表面而已

有一個禮拜,我什麼進度都做不了,就光一直磨...一天十多個小時這樣磨

我都不知道我那股蠢勁是哪來的?沒有人教,自己也不懂問

我只知道磨下去會變小,選了最難捱的路,一點一點的磨

跟我做甜點一樣,沒有聰明才智,只知道往前,不懂跳,不懂跑,不懂繞道

如逆水行舟的這樣走著

 

IMAG0283.jpg

當時我是一個連批覆翻糖都沒幾次的超級新手

可以看出我的蛋糕體不是很整齊

這段時間因為剛從日本回來

喜歡的顏色也漸漸改成了自然色系

於是我選擇用於裝飾的粉紅就有點偏橘

偏棕色,本來應該是沒問題的

但是食用色素經過光照,顏色越來越暗沈 退色

  

IMAG0329.jpg

 

第一次試著組裝,鮮艷的蘭花有一個大問題

所有的食用色素都無法做到這麼鮮艷,除了色粉

但是大量的色粉容易掉落,沾到蛋糕體染色

 

而且蘭花比較沒有大小朵,也只有一個方向適合觀賞

在有限的大小裡,容易顯得僵硬

因為我怎麼也做不好,前前後後也嘗試了將近一個月

最後也放棄有節支的,而採用單朵

 

IMAG0332.jpg

同時我想要縈繞著小天使

 

IMAG0334.jpg

到處搜集天使圖案

 

IMAG0335.jpg  

其實我有一本畫冊,裡面滿滿是這次比賽的參考元素

光天使圖,蕾絲圖,設計手稿,就好幾頁

隨便一個單一元素,我都是研究了幾十種版本才決定的

 

 IMAG0273.jpg    

打稿之後就使用食用色素練習

 

IMAG0390.jpg

畫畫畫

 

 IMAG0393.jpg

  是個胖天使

IMAG0327.jpg

 

畫布是第一次,那些皺摺很難掌握

還好不大,第一次畫的覺得最可愛

但是眼睛太過卡通了

 

IMAG0323.jpg  

連畫畫也是自學

除了高中上過美術課之外,美勞是有做的

但是畫畫真的很少,所以我畫得非常慢非常慢

可以看出上下兩張的差別吧!

打底色,跟加深陰影後,質感都不一樣了

 

IMAG0324.jpg

 畫畫果然也是很深的學問

 

IMAG0395.jpg

最後我還是把臉擦掉重畫,因為覺得太過卡通不搭

在製作的過程中,很多很多事情都是一直反覆做

 

IMAG0384.jpg

為了想做出可愛的立體天使

IMAG0385.jpg

練習總是很像命案現場

想要做出很完美的比例

 

IMAG0396.jpg  

最後蛋糕接近完成

老實說粉紅色線條也沒有很直,我利用擠花多少調整了一點視覺

中間也畫上藍色紫色交錯的小花圖

 

IMAG0337.jpg  

轉眼兩個多月過去了

終於所有的東西都一點一點成型了

 

八月中,台灣蛋糕協會會辦一場迷你的講習會

要求選手們分享技術上的東西

IMAG0518.jpg

我的工具箱很有味道吧?

 

IMAG0523.jpg

我示範的是冠軍作品中的櫻花

玫瑰,跟小天使的臉

玫瑰花因為我把翻糖擀到薄到是透明的

台下的觀眾還有人忘情地叫了出來,哇的一聲嚇到我

 

217148_495118633832231_1208119256_n    

 專業攝影師拍出來的質感就是完全不同

但還是可以看出鳥籠真的是粗糙爛制

當時觀眾的反應都還不錯,想說應該是沒太大問題吧!

 

結果等執行長上台時,把每個選手炮轟到不行

我則是被揪出來罵得最嚴重的

IMAG0708.jpg

緊張到沒拍照,最後只好翻拍老師的電腦

 

IMAG0709.jpg 

這時候的花瓣都很厚很堅硬

這點被攻擊到體無完膚,我當然知道日本人做很細緻阿

但是我有我的考量,我運送摔壞怎麼辦?

協會只贊助一人機票住宿,就我一個人要怎麼搬運所有的東西?

要多帶一名助手帶東西,七天要交五萬元團費

我自然會想要什麼都靠我自己做到

當時覺得自己的苦衷沒被理解

倒是周遭的人比我還抱不平

 

IMAG0710.jpg

蛋糕的配色,細緻度,尤其是鳥籠,的確很慘,歪七扭八

 

IMAG0712.jpg  

設計優於技術的作品

主題沒有連貫性,顏色不夠強烈,作品不夠細

應該要拉線阿~

沒有人像我這樣做...等等等

總之能被嫌棄的地方都被嫌棄光了

其實我也完全能理解自己做的不夠好的地方

 

回去之後我就開始決定改設計

代表這兩個月是徒勞無功的

如果連執行長都可以批評這麼多

更何況是高水準的日本人?

IMAG0733.jpg

 

原本的蛋糕太小不能作主體,要改設計的話

勢必要全部重做,而我根本沒有時間了

改也不行,不改也不行

進入令人沮喪的撞牆期 

 

期間也會不斷地有人給各式各樣的意見

這段時間真的很崩潰 很無助

同時我又是個固執的人,當時被比賽時間壓得喘不過氣

光一個多禮拜的撞牆期都讓我窒息,時間一分一秒流失

捨棄重做?還是堅持?還是修改?沒人會告訴我怎麼做最好

兩難的決定讓我當時幾度崩潰

 

IMAG0734.jpgIMAG0704.jpg

在畫了十多張設計稿,每天瘋狂的試想很多人的建議之後

我最後決定忠於原本的自己,把我最想要的拿出來就好了

如果做出能夠打動自己的作品

我相信就算不隨波逐流,也能打動人!

 

於是我翻到了設計稿的第一頁,就是我最初設計的

 

(其中一個堅持就是不做傳統拉線的糖花蛋糕,一方面是我覺得很膩

大家都這樣做,二方面是拉線太容易損壞了,也根本不夠時間到日本製作)

 

最後決定修改原設計,心一橫,拆了!

 

IMAG0723.jpg   

原本花了兩個多月才做出來的作品,只剩一個多月重做沒這麼容易

首先從鳥籠開始,整個做新的

欄杆粗細是原本的一半,接合處也整個做細

 

IMG_5293  

這是其中之一最後被捨棄的裝飾片,總是要花很多時間設計

試作,覺得不夠好就再重來,每個細節都反覆無數次

 

加上我自己設計的蕾絲圖

先在紙上量出所需範圍的大小,開始左右對稱或不對稱的設計糖霜圖案

自己製作紙模,再一條條擠出來,放乾,粘貼上去,因為黏合點非常少

所以非常易碎,大概只有50%的成功率

 

IMG_2485.JPG 

台灣糖花界第一把交椅:榮淑樁老師看到我的蕾絲圖後

很驚訝大到蛋糕,小到蕾絲全部都是我自己原創設計的

關於這點,榮老師相當讚賞。

 

為了呼應我的花,底下擠的是玫瑰,蝴蝶的鬚更是斷最多的地方

而上面是摟空與實心交錯的五瓣花

 

IMG_2486.JPG

試作的過程

一定也會想要試試看不同的方法

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在弧面上做線條

中間填充保利龍是老師幫我想的,為的是運送安全

在包裝,材料原物料這塊,老師真的是盡最大心力幫我

而且也放手讓我隨心所欲地創作

 

 IMAG0776.jpg

為了呼應小提琴,而在敞開的鳥籠中放上竪琴

而作的精細的代價,是我必須多做一倍的量

是為了預備在運送時,所毀損的部分

打從重作開始,我就沒有天天睡覺了

大概是兩天睡一次,或是一天睡3小時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個月

 

IMAG0711.jpg

 可以比較當時的鳥籠的細緻度

 

IMAG0777.jpg  

而上方弧形,我設計的圖案則是吹喇叭的小天使

每天都用睡眠時間來搶製作時間

 

 IMAG0798 2.jpg

小天使也沒好到哪裡去,由於台灣潮濕

糖吸收了水氣,食用色素開始暈開

 

IMAG0799.jpg

不得已只好重畫

 

IMAG0800.jpg

甚至某些部分要用磨掉的  

同時我要改變身體比例,因為跟我做的立體的比例不對

有的時候我就是很莫名的在意這種小細節

 

IMAG0802.jpg

線也拆掉了,色素也褪色了

上面那塊更因為搬運,摔斷了,就是重做地獄

 

IMG_2490.JPG

每天桌子都跟打仗一樣亂

 

IMAG0782.jpg

更不用說到處都要裝飾用的糖花

被講得一無是處,首先捨棄關聯性不大的蘭花

一方面蘭花做得還不夠好

 

玫瑰花也是整批整批的重做,每一片花瓣我用四種手法

擀壓36下,一朵,都要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製作

做到後面手很痛,還是要繼續,怕摔壞,更是加倍地做

 

IMAG0778  

最後某天我好奇花瓣多厚,拿了一把尺來量,0.01公分都不到

比紙還薄,這才滿意的,願意去睡覺了

 

IMAG0382.jpg 

翻糖底板完成

 

IMG_2484.JPG

會長說,我的蛋糕不平,有顏色的部分都凸起來,其實我是故意的

想增加立體感,卻是很難處理的工整

加上漸層裙邊,整體感有進步了

 

IMAG0890.jpg

蛋糕上也製作好了小鋼琴

每天拼拼拼的,一個多月過去了,我終於完成了大半

精制度也提升很多

 

IMAG0894.jpg IMAG0895.jpg  

因為要塞進行李箱,底板只能分成兩塊製作

現在看到底下的蕾絲是真的布蕾絲,用於參考跟設計

之後會用糖霜擠出仿造的蕾絲

在日本的糖花蛋糕比賽

用於支架的材料使用非食品是被允許的

例如蛋糕體是使用保利龍,花和葉子裡可以用鐵絲   

 

IMAG0887.jpg

莊老師請到了榮老師來作教學

順便請榮老師幫我看看作品怎樣

然後榮老師就娓娓道出...

所有我的作品有缺陷的地方

榮老師連很多小地方都看得很細,糖花,最重要的就是細節了

一眼就看出我的技法不對

很清楚地告訴我哪裡有問題,該用幾號花嘴,色素暈開,圖案不夠細緻

蕾絲作太厚,蛋糕不夠平整    非常 非常 專業 

聽得我心很痛 

 

 

崩潰 

 

榮老師走後,我躲進小房間裡

像個孩子一樣的大哭

老師安慰我,說榮老師是為我了好

我不是難過被批評了  

是我原來可以做更好,卻沒有時間做到了...  我深深記得當時只剩8天

只有8天,我還能夠做什麼彌補?我已經都不睡覺了

我還能做什麼??  


IMAG0784.jpg

意志力在這時候是最重要的  也是我僅存的

既然知道應該要做得更好我不能不嘗試

是的,我的決定是

 

    再重做!!!

 

 

上次的撞牆期我花了一週才平復

這次我只花一個晚上就調整好心態,因為分秒都不能再浪費了

要,我就要做到最好!!!

 

把原本貼上條紋花紋的蛋糕完全改掉

重做新的蛋糕體,改成一體成型

條紋不是用貼的,而是用彩繪的

並加入新的更高水準的花卉彩繪,馬上又投入新的練習

IMAG0783.jpg

但練習的結果我不夠滿意

 

 

IMAG0786.jpg 

於是想到了跟糖花配合的玫瑰圖案

IMAG0787.jpg

 

繼續在糖上練習手繪

IMAG0797.jpg

果然還是玫瑰我最能掌握

每天邊掉淚(擔心,緊張)   天天熬夜的做

 

IMAG0910.jpg

連續幾天我都窩在工作室的小房間裡不見人

有睡覺時,就是連連的噩夢

 

一次,我又連續熬了30幾個小時,等我躺到床上想睡的時候

全身痲痹,意識卻是清醒的,這使我嚇壞了

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手腳,動彈不得

全身僵直著,從腳底到手到頭皮,都陣陣發麻

只剩眼睛可以轉來轉去,我甚至一度害怕,是中風嗎?

不會就這樣一輩子吧?

 

我很焦急,心裡想著我要去隔壁醫院掛急診

但連床都爬不下來,就這樣困在床上任由身體針扎似的發麻

兩個小時後症狀才漸漸退,全身力氣都用盡了

 

我沒跟別人講,不想讓人擔心

有的時候,路是自己選的

我想著,如果我有用生命努力過,才叫無憾 

 

IMAG0906.jpg

做到這個的時候,我還是花了一兩個小時調顏色

我對顏色非常注重,可惜當時我的手機顯色不好

可以看出很多照片都是偏灰色的

不然可以看得出更美的漸層

 

明明知道沒時間了,我還是很堅持一步步很細緻地做

一朵朵還是擀得很薄,我想試著隨便點 快速一點

但是手腦完全不聽使喚,前面的每一步都堅持下來了!

要在這裡停手嗎??

 

IMAG0908.jpg

剛從日本回來的我,對於公平競爭的態度很執著

這四個月來的作品,絲絲點點一分一毫都不願假他人之手

哪怕是幫我剪一刀,我都覺得自己作弊了

如果日本的參賽者都是獨立完成,我也要跟她們一樣

我要靠自己做到所有的事情

我深深的,超級的固執

 

完全做不完的前夕,我還剩一些鐵絲要包綠色膠帶

老師說要幫我(老師是真的看不下去了)

我還是堅持不肯,熬夜的做,老師都氣了,說:這又沒什麼?

完全不是技術性的東西,我知道,我非常感謝老師的好意

但我心裡就是過不了這一關   好壞,都讓我自己承受吧!

 

IMAG0747.jpg  

 

打擊

 

本來批覆好的底板,因為當時工作室的材料很多都被我練習掉了

又考慮到黏著性,想說底板跟翻糖的部分使用白膠來黏

但是在風乾過程,白膠中的成份跟翻糖起了作用

整片變得凹凸不平鼓了起來,裡面澎着一個個的氣泡

而且用來調色的食用色素(因為是食用的相對顏色不穩定,容易退色)

最外圍的部分也因為白膠的水分而變成了黃色,重新訂做保利龍板也來不及了

只好整個拆掉,打磨,重新批覆

有時候看到一個作品,沒辦法想像背後是已經重做千百次的歷練

 

IMG_2533.JPG

出發前一晚

 

會這麼瘋狂  只剩8天也決定重做的作品

到最後一刻組件根本都還沒乾  

老師也搬出小房間跟除濕機 讓我放置

 

IMG_2534.JPG

最後上色,而且對上金色的小提琴

 

IMG_2535.JPG  

使用糖花擠出蕾絲的部分,這個部分我已經練習很多了

可是再怎樣都要花上一天製作

 

 

已經記不得曾幾何時都沒回家過了

一直住在工作室 沒日沒夜地製作

最後跟父母見到面是爸爸來接我去機場

本來還想要在車上整理行李

我一上車就疲憊地睡著,等我醒來竟然已經到機場了

我還跟爸爸大發脾氣

為什麼讓我睡??該帶多少東西的備份?

多少材料原物料?多少工具?我通通來不及整理

顧不得往來的人群,我直接攤開行李箱蹲在機場路邊開始打包

邊發脾氣,老爸也生氣了,因為他只是看我很累,捨不得叫我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不應該,很不孝

當時的我只想把東西做完,睡不睡覺什麼的,我根本不管

因為我真的是燃燒生命的比賽

 

 

 

災難

 

 

一到飯店我就立刻拆開看狀況

果然...

 

 

 IMAG0922.jpg  

脆弱而美麗的糖花經過運送,本來就很危險

重點是我還有多少時間能夠修復?

我只有一秒時間倒抽一口氣,不斷告訴自己要冷靜!我可以的!

 

我所使用的糖霜是最基本的  也是難度最高最脆弱的

後來才知道原來可以添加食用膠質,使蛋白霜變強韌

 

IMG_2536.JPG

關於毀損我有心理準備的

問題在于我的圖案是設計有連貫性的

所以哪怕只是缺一小角,破壞了完整性,就要整個拆掉重來

我對小細節非常嚴苛,對自己也一樣

 

IMG_2542.JPG

把有受損的挑開到最後  只剩下兩面是完整的

幾乎整個要重做   受損的程度比我想象中還大

我咬著牙,只能告訴自己快!快!不管怎樣都不能放棄!

 

IMG_2537.JPG  

底下糖蕾絲的部分也因為放在行李箱裡 被擠壓壞了

同時也變得不平整,只有挑掉重擠一途

 

IMAG0926.jpg

臨時用剩的材料重做了一塊底座  但翻糖是要放乾的東西

我只好在飯店廁所克難地用膠帶綁著吹風機  把底座吹乾

說真的 好狼狽啊

一分一秒地在競賽,運氣很好,當時跟我同房的女生雅玉

(現任世界甜點冠軍陳立喆的太太,同屆杏仁膏造型蛋糕銀牌)

因為沒有要住,我就直接拿她的床當工作台,超級感謝

 

玫瑰花也破損的厲害,只能挑出破比較少的用

我們只提早一天半到日本,我最晚要在比賽當天下午五點前送到會場

扣掉交通運輸時間,接下來的40小時

我都沒有闔上眼過,進入了修補的地獄,身心都快到極限了

   一定! 一定要做到!!

 

 

最後  還委托了幾名學弟幫我一起搬運至會場,相當感謝

(一方面我早錯過了蛋糕協會的車)

  

其實心中有兩大遺憾,一個是小天使來不及重做,眼睛的色素都暈開了,很可怕

第二,是小提琴上的線,一直無法完美呈現

  

IMG_2602.JPG

 

擺完的最後一刻,也是這份作品有史以來最完整的一刻

我退一步看著蛋糕,心頭一震一震的

 

果然   是個 很美 很美 的作品阿!

 

(直到現在那份感動還在我心中,淚崩着打字...)

IMG_2604.JPG

 

噩耗

 

吃過飯之後,我已經因為連續太久沒睡覺

非常的恍惚,晚上回到飯店,執行長已經在公佈名次了

巧克力跟杏仁膏得獎了  剩下的人全都落選

我恍恍惚惚的,好像聽到噩耗一樣,一時之間覺得不是真的吧?

一點真實感也沒有,回到房間反覆思考着執行長的話

想哭都沒有力氣了,我真的,好累好累

沒有力氣傷心,沒有力氣難過

腦中一片空白

 

就在我這樣以為的時候,情緒的浪潮還是打過來了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覺得自己,太丟人了

過去的四個月像是一場笑話

沒得獎,就什麼都沒了

那我還剩下什麼呢??

感覺自己什麼也不是

一切都回到了原點

我想躲起來...永遠的...

 

  

 IMG_2897.JPG

 

再次恢復意識的時候,已經是隔天的下午了

又錯過了蛋糕協會的車

電話也都沒聽到,他們也習慣了,覺得我是獨來獨往的人

也好,我就自己去會場了

 

 

IMAG0936.jpg

偶而會欣慰 路過的人驚艷的表情

 

IMAG1015.jpg

超喜歡這隻小天使

 

IMG_2900.JPG

細節的擠花~其實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之一  

IMG_2906.JPG

如果有更好的相機,一定可以拍出更棒的照片

 

IMG_2898.JPG

 

犯規?

 

後來逛着逛着,遇到了以前東京製菓的同學

他們說,老師在找你呢!在我作品那邊

等我跑過去,是東京製菓的助教,以前我們幾乎沒有講過話

因為她沒教過我,平時只有打招呼

但助教已經拿過兩場亞軍跟銀牌,很厲害

這次則是因為準備比賽太累了,所以她不參賽了

 

一見到我,她就有點生氣地問我說:

為什麼花旁邊綁緞帶??你不知道那是不可食用的嗎?

我支支嗚嗚地說,可是我看以前的作品也有綁阿!

別人也用緞帶阿!(隨手指了旁邊的作品)

助教:那你去看看那些用緞帶的人,有沒有得獎??

我真的咚咚地跑了一圈,沒有,什麼獎都沒有

 

助教跟我說,她覺得我做的很棒,她覺得是會得獎的水準

但明白地講,我已經犯規了,使用了不可食用的材質

就算沒有被判定失去資格,最少也扣非常多分

這樣的結果很遺憾,但她很肯定我的表現

 

IMG_2894.JPG

*日本比賽若是被判定犯規,會被搬移到一個取消資格區,但從來沒有糖花作品過去過

   糖花也是七大項目中唯一可使用非食用的材料來作為支撐物

 

我完全誤解了可使用非食用材料的定義(只能做支撐用)

其實到了隔天,我早就沒有得失心

聽完助教的鼓勵,只是多一分欣慰

 

原來我的作品還是被人家認同的,這樣就很感動了

東京製菓的益田導師也來跟我說,我進步很多,希望明年繼續看到我參賽

(益田老師超討厭這類型蛋糕,所以能被老師認同超開心)

面對這件事情,我很快地調適自己

犯規固然不應該,但是木已成舟,上天覺得我還需要更多考驗吧  

只是心裡免不了的難過,身心都極度的疲憊...

 

IMG_2895.JPG

 就是這孩子眼睛暈開了~

 

IMG_2903.JPG

 

IMG_2896.JPG   

身體改小了,頭還是很大

大頭天使,其實連他抱的花都改了,有發現嗎?

 

IMG_2899.JPG

 

 IMG_2901.JPG

其實蛋糕側邊彩繪也都有蕾絲花紋

 

IMG_2902.JPG     

忘記對底板的蕾絲特寫,實在太可惜了,擠的超細緻的說

 

IMG_3059.JPG

還是旁邊人提醒我才想到要拍合照

當時已經一個月幾乎都沒有睡眠

所以人很恍神

 

雖然聽說日本師傅比賽也是平均一天睡三小時

但是長時間不睡覺,對我的身體跟頭腦造成很大的負擔

很可怕,從那段時間之後我很多事情都記不住

視力也跟著退化,火爐上開著火就忘了

去過哪裡記不得,說過的話不記得,做過的事不記得

現在已經好很多了,有些事情經過提示我回想得起來

兩年前,則是用力想都想不起來,腦袋一片空白

 

甚至後來還被醫生誤診罹患惡性腫瘤    

也是我會辭職來法國的契機

還好經過追蹤,斷層掃描等,確定是誤判,拍到的腫瘤只是濾泡 

但是我的肝臟,腎臟,加起來長了超過十多顆的水泡

因為每年都有定期健康檢查,所以知道是這段時間太勞累才長的

 

因為知道這些辛苦

當我看吳寶春的傳記的時候,也是噴著淚看完的

雖然

沒得獎的人還敢寫心路歷程

有點丟臉

但是,我還是想記錄在自己有限的生命裡

努力地做了些什麼

說我瘋也好

至少我做出了,每看一遍,心裡就會小鹿亂撞的作品

不管有沒有感動別人,我先感動了自己

有時候甚至不敢相信這是我做出來的  

 

 

~~特別感謝~~

 

 523428_458125660892920_1473331704_n  

特別感謝 蘿漾手作藝術坊 的老師們與同學們  

那段時間的相處,是我一輩子美好的記憶

尤其是 莊淑媚老師  台灣數一數二厲害的老師

除了技術材料場地等等的幫助外

到後期,深深感受到老師的關愛,像一個母親一樣

給予我 包容我 照顧我 很多很多 太多了

老師是我一輩子的恩人,一日為師終生為母

謝謝老師  (我是害羞的人,所以從來沒有親口說這些)

 

IMG_3419   

其次感謝這次比賽中認識的很多師傅

我東西好多,最後都靠大家幫我搬回來

你們是我最初認識的甜點師傅們,也都是台灣烘焙界中了不起的人物

(眼尖的人會發現不少大人物噢!)

很多師傅至今仍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同時也拿下不少獎座

或是在各自的夢想上努力,各各都是台灣之光!

至今仍無法忘記第一次跟真正業界職場中的師傅們交談的興奮之情

有一種,我真的踏入烘焙業咧!我朝思暮想的夢幻職業

熱情不滅!加油!!

 

 

 

經過兩年了才真正的有勇氣,面對這段往事

畢竟這是我人生中跌的一大跤,傷心難過總是會有的

不過現在已經變成我最寶貴的回憶之一 

 

 

 

 

 

arrow
arrow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