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546.jpg

 Amy  15歲時 夜市買的蝴蝶領結

 

愛咪是在我國二時,考到班上前三名的獎勵

從小,我跟哥哥就喜歡不斷地撿流浪貓回家

藏在衣櫥裡,天真的以為爸媽不會發現,以為我們可以這樣養大貓咪

一開始我們撿,爸媽放生,循環了幾次

後來爸媽終於妥協了,養野貓,不出一兩年,貓就會從陽台跑掉,一去不返

我爸說,是牠們有野性 (我哥說,是因為受不了我愛玩的個性)

為了避免我們不斷地撿貓

後來我們決定買一隻寵物貓

所以愛咪,就是我們家第一隻買回來的貓

而且,牠是一隻非常會讓人誤會的貓

 

(18年前並沒有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也不知道哪裡有領養的地方

大家都是在路邊丟貓,所以我們兄妹才會不斷地撿貓)

IMAG2555.jpg

一進到寵物店  是我的獎勵當然是我自己挑

我很帥氣的跟老闆開口

『老闆,我要你們店裡最便宜的貓!』

 

 (現在回想很神奇,從小怎麼這麼摳門) 

 

00013515_20121112124315outsidegzy7w  

老闆環顧了四週,指著玻璃窗中的小貓說,這隻,七千塊

一隻貓咪短短的毛花花的顏色,老闆跟我說是日本三色貓

我皺起眉頭心想:牠就是野貓啊?!!就是白色黑色咖啡色混在一起的野貓啊!

這樣就說是日本三色貓,一隻野貓要我七千塊??想騙我??

(長大才得知真的有日本三色貓,但的確是野貓)

 

但我不動聲色:老闆,還有沒有別隻?

剛好老闆在餵小貓,就指了三隻吃飯中的小貓其中一隻,一坨花花咖啡色的毛長長的小貓

老闆:龜殼花波斯貓,一樣七千

這隻終於長得比較不像野貓了,雖然是一坨髒髒的咖啡色

我觀察了牠吃飯的方式

每個碗裡都有肉和乾糧

牠先把自己碗中的肉吃掉,然後把頭擠進另一隻貓的碗裡

再把別的貓的肉吃掉,別的貓只好轉身吃牠的剩乾糧,最後三隻貓的肉都是被牠吃的

哇賽!身為旁觀者的我,感覺這隻貓整個霸氣外漏,個性十足

又跟我一樣愛吃肉,就是牠了!! 整個買貓的過程不到十分鐘

  

IMAG2558.jpg  

可愛的45度角

 

但我還是疑惑的問了一下,老闆?牠看不出有龜殼花啊?

老闆說:等牠長大以後花紋就會出來了

喔喔!!我安心地抱回家,龜殼花波斯耶!好屌喔!

 

於是我們全家都很有耐心的等牠的花紋長出來

一年過去了,奇怪一歲不是貓咪成年嗎?怎麼都沒有花紋

三年過去了,五年過去了,牠的背還是一大坨髒髒花花的咖啡色

直到15年後...

媽!愛咪好像不是波斯貓,是金吉拉耶...

我媽:怎麼可能??

因為我在網路上搜尋金吉拉,都跑出好像牠的貓啊!

 

1304843237_9a021ca31ff69da0e7344615101d626e_big  

^^^網路照片,別人的金吉拉貓^^^

 

什麼?難道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都誤會牠了

我媽:原來牠是金吉拉!?

我:原來金吉拉長這樣!?

(愛咪也一臉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這麼多年來我不斷地向大家介紹我家養的是龜殼花波斯貓

後來因為實在等不出什麼個龜殼花,於是我只介紹是波斯貓

都養15年了才身世大白

當年那個老闆...

日本野貓沒有騙到我,沒想到最後...還是被騙了...!!??



直到今天我上網搜了關鍵字 “龜殼花波斯貓”

就出現 “蛇” 的照片,哇,完完全全被虎弄啦!?

 

不過這件事情也很快在我們心中被遺忘了,什麼金吉拉的(聽起來很像哥吉拉)

實在不適合我們家這隻像棉花糖的小貓(毛很蓬,實體卻很小很輕)

就當全世界唯一的,龜殼花波斯貓吧!

 

 

 

 

IMG_1104.JPG

本來愛咪是超級溫順乖巧心機稍微重一點的老成貓

其實就是很膽小,家門也不敢出

不管給牠吃什麼都要猶豫半天 ,拿到你手酸牠都還在思考到底要不要吃

只有拿鐵口味的棒棒糖,跟高級魚產品,還有紅豆麵包,牠才會毫不猶豫地吃

牠前面的好幾年都過得很平凡,好老

牠的嗜好就是把自己趴得很長方形在桌上,然後半天都不動

常常人過去坐到旁邊,看到牠轉頭才嚇到說,哎喲!我以為是衛生紙盒

 

大概在牠五歲那年,也不知道是誰說她八歲了

然後我們就一直認真地以為她八歲了,偶而心血來潮想知道她幾歲了

掐指一算,什麼?才剛滿七歲??不是幾年前就八歲了嗎??

(算術不好的一家人,每次的計算方式都是從我國二養牠開始算,高中三年,大學四年...

一年一年加上去,直到牠都十幾歲了,這種加法真的很累

因為沒有人有辦法記住牠到底哪一年出生的

感覺好老好老了,鬍鬚都好長好長

於是我們叫牠的年紀就是用一個概率來算,以五年為一個單位

在牠5~10歲時,那五年我們都深深認為牠八歲,八歲了五年

而一超過了十歲,我們都說牠13歲左右,到最後,統一用十幾年來統稱)

 

後來牠性情大變,是發生在我去念大學後

本來牠都跟我超好,就算我去了台中唸書,愛咪也天天守在我房門口等

以為我還在睡覺,等著我起床給牠開門撒嬌

 

直到2003年某一天,我背叛了牠

 

 

IMAG2577.jpg  

lion小帥哥   美短今年11歲

 

那天我從台中回家,愛咪一如往常熱切地迎接我(當時還發情)

我很開心的給牠一個驚喜,從背後抓出一隻小灰貓Lion遞給愛咪看

( Lion是我的生日禮物,去繁殖場撿回一條命的,本來又禿又醜又渾身是病,皮膚病耳界蟲,還感冒咳嗽

別人給了我人類用的感冒藥,叫我減少劑量,磨碎配糖水給牠灌下去

我心想,如果我救回這隻貓,肯定是命中註定,我要照顧他一輩子,最後果然奇蹟似的救活了 )

 

 

P1040630.JPG

殺氣照

 

等我帶lion回去給愛咪看

沒想過愛咪,竟然非常生氣,瞬間翻臉對小灰貓哈氣

覺得我背叛牠(母貓不是應該要愛小貓嗎??)

非常討厭這隻小灰貓,而且,我後面又做了非常不應該的事情

 

 

IMG_3701.JPG

 

看到籃子就跳進去的萊恩 跟 什麼都愛聞聞的愛咪

 

在家裡,我是被教訓的,但是寵物,是由我來教訓

我從愛咪小時候起就是非常嚴格的教訓牠,不準上桌子,不準這個不准那個

牠是真的很乖,但是貓咪難免使性子,有次牠偷上桌子了

我氣得不得了,狠狠地揍牠,一開始牠乖乖示弱

後來她也火了,覺得我得寸進尺,跟我互打了起來

看到牠不把主人放在眼裡,竟然敢回手?我更火了,拿了衣架開始揍牠

固執的牠也完全不甘示弱,就這樣被我逼到陽台角落,我只是想嚇嚇牠

要牠拿出好態度,認錯,但是牠完全不肯就範 ,我後面甚至出動掃把

我們就這樣打了30分鐘,我滿身大汗,牠還是又撕又叫的揮爪子

我認輸了,我錯了,我不該對牠這麼兇

但是一切都來不及了

 

 

接下來的一週,牠完全無視我,看到我就掉頭走,我們不再講話了

接下來的ㄧ年,只要我一碰牠,牠就馬上翻臉發飆

加上新加入的小灰貓,非常討人喜歡

愛咪就更加陰暗了,不是躲起來,就是亂咬人抓人,性情陰晴不定

我知道,都是我的錯

 

 

IMG_1103.JPG

2008冬  我覺得很冷,於是給貓咪圍圍巾,超貴氣的

 

這段時間我能接觸愛咪的時間差大概只有五分鐘

一但超過牠的預備時間,就會開始對我發動攻擊

一年裡面只有發情的時候願意過來理理我

我也像等皇上垂憐翻牌已久的妃子  馬上接聖旨

開心的不得了,奴性大發

但是等我摸一摸牠,牠一恢復神智馬上又可以轉身咬我一口

 

IMG_4846   

愛咪在萊恩來之前

行為舉止一切都非常的老

走得很慢很慢,那種慢很難形容,好像你看電視之餘喵到牠從旁邊經過

你沒有辦法盯著牠走完一公尺,那緩慢到可以把耐心瞬間燃燒光

而且常常是睡一整天,或是自己洗澡洗半天

也不貪吃,非常有節制

 

萊恩來家裡的時候

當時愛咪已經九歲了,萊恩是才剛滿三歲的青壯年

總是會想要跟愛咪玩,愛咪則是完全不理牠

萊恩越要玩,愛咪就越逃,有時候逼急了他們也會正面交鋒

愛咪終於跑起來了!!速度變快了!!

這隻老貓好像活過來一樣

我們好感動

 

IMG_1110.JPG

在愛咪的字典裡,沒有 輸 這個字!

就算被打到角落了,牠還是撕牙咧嘴的威嚇敵人

到頭來也總是萊恩翻肚皮或是洗澡裝沒事

愛咪就會趁機跑掉

高高在上就是牠最好的姿態

 

 

IMG_1120.JPG

 2008 同一條圍巾的傑作   粉紅奶油獅

 

萊恩很貪吃,愛咪以前習慣剩食物在碗裡,想吃再吃

萊恩一出現就是把兩個碗都會一掃而空

還一直嘎嘎叫好像沒給牠吃飯一樣

(因為家人起床時間不同,萊恩曾經用這招騙來三頓早餐)

愛咪開始害怕沒食物吃,不貪吃的貓都貪吃起來

本來愛咪非常挑食  除了高檔的海鮮產品之外,對人類食物是完全不感興趣的

只要是便宜的魚肉,愛咪也是不屑一顧

自從萊恩來了,愛咪感受到自己地位動搖了

開始跟著要食物

(其實有時候根本沒她愛吃的,牠還是要站椅子上,好像餐桌缺牠不可)

本來完全不吃的雞肉,愛咪也開始跟著吃得津津有味

我想,為了求生存,愛咪也淪落到此地步了

 

IMG_1122.JPG

難得兩隻貓能靠這麼近

因為長期被攻擊之下,萊恩是會怕接近愛咪的

會接近是因為圍巾掉下來,遮住眼睛

 

IMG_1123.JPG

近看發現是愛咪之後,自己也嚇壞了

 

IMG_1124.JPG    

眼睛真的被遮得很徹底阿!

 

i00163

2011年   愛咪的側臉,不管幾歲都是萌死人(真的很可愛)

 

愛咪有段時間不知道是壓力大還是老化

肚子上的毛全掉光了

從小,牠就無法讓人帶去看醫生,極度的排斥

可以跟你把命拼的程度,要幫牠洗澡更是年度盛事

事情起源在有次我誤信寵物美容師

美容師說,貓咪的指甲裡有血管,如果修剪時把血管剪掉一點

下次長出來的時候,血管就只會長到原傷口處,這樣下次修剪指甲

就不容易弄痛貓咪,結果我就讓她把愛咪的血管剪了

從此之後愛咪再也不讓人碰到牠的手腳,一碰就發狂

後來才知道,手腳對貓咪狗狗而言是狩獵用的全部

只要曾經受過傷,就會一輩子記得這個傷,再也不讓人隨便碰觸

 

而且牠的手腳掌裡都有長長的毛,非常非常難幫她剪指甲

每次都要集合五個成年人,雙手雙腳頭,各一個人好好固定

一個負責剪,同時還要有人哄牠

還不一定能及時完成,用咬的用抓的,牠掙扎的力量完全超乎想像

幾乎每次處理完都有人掛彩(通常是我),後來我們只好放任牠

下場就是 有指甲護身的牠,防禦力攻擊力都加倍(古時候人說貓有毒,愛咪是真的有)

只要被牠抓傷,傷口必會紅腫發炎遲遲不愈合還會留疤

所以自從牠兩三歲之後,就再也沒出過家門,沒看過醫生

任何的身體不適都靠自癒,不是不帶牠看,是根本無法放進籠子裡帶出門

牠有四隻手一口牙可以阻擋自己進入籠子,人類只有兩隻手,完全沒有勝算

風險高到沒有人願意“試圖”把牠裝進籠子

除非你做好手被抓爛的心理準備  

從不屈服 就是牠人生的座右銘

 

 IMG_2403.JPG  

這麼多年來,這是牠們唯一一次睡在一起

我伸手摸牠,摸過的位置牠就會馬上舔一遍,意思是說

你手很髒,別弄髒弄亂我的毛

 

在台灣的時候,我在台中唸書四年

愛咪早就不把我當主人,我也能體諒

突然消失好久,回家還帶小王(lion是公貓)

 

 

IMG_2406.JPG

這兩隻在我家的尊稱就是金貓銀貓

每到夏天,長毛貓掉毛是很可怕的事情

家裡隨處可見到處飛舞的毛,還會結成一顆中空的毛球飛舞在空中

就像七彩泡泡球一樣,不過材質是貓毛

從日本回去後的我,整個過敏大爆發,每天眼淚鼻水的,還誤以為是感冒,吃了一年的藥

 

IMG_1769

因為對愛咪的教育失策,導致牠生性兇殘,對萊恩我就完全是愛的教育

其實,多年前我們家還有一隻柴犬,黑皮,因為寶路事件腎衰竭走了,才11歲

萊恩  活潑又聰明又貪吃又會撒嬌,有點像狗的個性,除了刺激愛咪年輕化

也很得我父母的喜愛,幾度讓人覺得是黑皮轉世

 

IMG_1455

2010 冬天曬太陽 

 

雖然那時候我是兩隻貓的主人

但是直到大學畢業後,我才真正開始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首先,我找了一個,夢

我決定要去日本,這一趟,是三年

我常想著,動物的壽命只有十多年,佔人類的五分之一

但是對牠們而言,我們就是全部,一 輩 子 。

 

於是身為萊恩救命恩人的我,自然覺得該把牠帶去日本

好好照顧牠一輩子

但這個請求我爸只用0.05秒就拒絕我了

我心想,再不捨,也該留下萊恩陪著我爸媽

至於愛咪,我無法想象這路程對牠會有多辛苦,牠連樓梯間都沒有走出去的勇氣

我很擔心牠會在機艙裡就咬舌自盡

不然就是一出籠子,冤有頭債有主

我也沒命了

 

IMAG1154.jpg

 

三年過去了,我終於從日本學成歸國

凡出走必帶回貓咪,因緣際會下,我在日本養到純正的日本流浪貓--飯糰

養了當然要帶台灣,因為他生性兇殘,我們還特地造了大鐵籠給牠

加入新血本來希望能夠產生同樣的效果,活化老貓們

但糟糕的是,飯糰非常愛欺負愛咪  其實原本他也不是想欺負她

是因為愛咪都不理牠,飯糰想找愛咪玩,愛咪從沒有好臉色

于是由愛生恨,飯糰動不動就會去找愛咪麻煩

牠睡覺會故意去打牠之類的,追著愛咪,或是偷襲

愛咪大飯糰12歲,完全打不過的愛咪最後只好躲起來

躲在客廳一個紙箱之上跟桌子底下之間有一塊可攻可守的好位置

(紙箱中間有下凹,四周是高的,上面還有桌子的底部像蓋子一樣,愛咪就可以鑽進去睡覺)

只要發現飯糰欺負愛咪,我們就會出手相救,再把飯團教訓一頓

(基本上我秉持愛的教育,所以不會真打牠)

但是身強體壯的飯糰根本不怕,而且我回國之後對愛咪疼愛有加

這點更是讓飯糰怒火中燒  更愛去欺負愛咪

(好啦~我承認這段是我自己猜測)

 

IMAG2538.jpg

 

家裡的老三,日本帶回正統純野貓!飯糰,四歲

為了以示公平,每次買衣服買配件,都是三貓各一套

(其實也是滿足主人的欲望而已)

 

IMAG1255.jpg

大中小合體  愛咪16歲  萊恩10歲  飯糰4歲  

看所坐的位置就看得出吃飯地位的高低了

 

唯獨值得慶幸的是,雖然飯糰會欺負愛咪

但只要一到吃飯,牠就完全弱爆,只要是愛咪想吃的

連萊恩都得讓,飯糰只能獨自吃飯,他從來不願意跟其它貓一起吃

永遠都等別人吃完,牠才敢去吃,邊吃還會邊偷看,有沒有別的貓來

一有貓靠近,牠就不吃飯立刻讓位,自己躲遠遠的觀看兩位老大吃自己的飯

麻煩的是,完全中了貪吃鬼萊恩的計

只吃幾顆飼料就逃走的下場就是肚子餓,飯糰總是來跟人要吃的

一給牠,萊恩就跟進,飯糰逃走,萊恩清空,無限循環

或是只給飯糰不給其他貓,好像很不公平,不得已就餵其他隻

才半年多,萊恩就瞬間變成癡肥的中年男子

有時候我甚至懷疑,萊恩故意派飯糰來乞食

總之飲食這塊,愛咪總有自己獨立的碗,獨立的水,飯糰碰都不敢碰

倒也還懂得敬老尊賢

 

IMAG1550.jpg

2012  春  沒有橘子皮的橘子  其實貓也不會太害怕

只是會不爽而已 哈哈

我承認我真的很喜歡跟我的貓玩,雖然在牠們眼裡我應該是白目小孩

但是這是我愛的方式

 

IMAG3170.jpg    

四隻小動物齊聚一堂  我可愛的姪女  沒有任何貓會攻擊她

她看到貓咪都會很開心,一直叫貓貓

本來我們也很擔心愛咪會不會發脾氣

她們相處時我們都很擔心,一直在旁邊守著

還好,愛咪脾氣已經不如往年大了,跟人類彼此相敬如賓

 

回台灣的兩年,每天晚上我都會親親所有的貓

跟牠們道晚安,每天覺得好幸福,能被貓包圍(不折不扣大貓奴)

工作之後,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際遇

考量很多之後,我卻又決定再次出國了,放心不下的是父母,是這三隻小鬼

 

IMG_1817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晚上10點  大家都在電視前睡著了  愛咪則是在我拍照時醒來

多麼甜蜜安寧的一幕阿?

 

我總是超級驕傲,我家有一隻16歲老貓,而且牠從不看醫生

雖說牠老,除了毛色比較不光亮,牠的眼睛還是很美很萌很亮

光看臉完全是逆齡

體力跟活動力,也常常看不出年紀

知道要到法國一年多,出發的前幾晚

我輕輕地跟愛咪說  要乖乖的等我回來喔! 

 

i00164  

法國的日子當然也是有喜有悲

我也很努力的活著學著,常常打回家就是問問家人貓咪們的狀況

日子過的非常充實,更開始寫文章

每一天,心懷感激地活著 

以為已經比美好不能再美好的時候

 

直到某天看到哥哥發了一張愛咪的照片

他從來不放貓咪照片的

文字都還沒看,不祥的感覺就爬滿背脊...

 

1980306_10152813505669449_1720788517330460424_o  

哥哥:

我們家老貓Amy(1997~2014.10.14)
我們家老貓是一隻脾氣不好又古怪的波斯貓,
當初是爹娘和妹妹從寵物店買回來的,他從小就脾氣不好身體也很差,
一開始挑食就算了還常常吐,也沒有一般小貓愛玩或愛撒嬌,
一生氣就亂抓人所以很多人都不喜歡牠(我們家只有我沒被亂抓過),
但畢竟是進了我們家說什麼還是要照顧牠到最後,
從一歲之後牠就是一副老貓樣了,整天都是睡,
要吃飯才會出現,還住家裡的時候每天早上他都會要和我一起吃麵包,
只有這時候會聽到牠咕嚕咕嚕的聲音,
就這樣不知不覺地到了七歲,家中出現了第二隻貓Lion,
他們常常打架,但不知道為什麼Amy越打越有活力,
終於不像是放在玄關的衛生紙盒了,
上個月初牠身體開始不行了,整隻貓瘦到不行,
剛好在爸媽出國前開始不吃不喝了,
之前老狗過世前也是這樣,所以心中也有準備了,
但是每天騎機車回家餵貓前總是心中不斷地緊張會不會就是今天了,
13號沒事14號回家時牠就已經不動了,
我知道最好的方式就是我一個人處理,
所以15號一早帶著牠去動物之家火化,
一路上都只想著我要一個人處理好這件事,
一進動物之家裡面,一家人笑著準備領養貓狗,
只有我一個傻乎乎著抱著紙箱一瞬間不知道要怎麼辦,
一位親切的大哥一眼就看出我是帶寵物來火化的,拉著我去抽號碼牌和獸醫說明狀況,
Amy交給他們後一出動物之家我就哭了,
坐在路旁邊的石階哭了一陣子再去上班,
對我而言我有好家人好太太好女兒,工作有朋友有同事,
對牠而言牠一生只有我們,對那當下牠只有我,
所以帶著牠走完最後一程是我的責任,
很難過但也覺得滿足,因為對她而言這輩子我一直都是對她好的,
回家找機會買了個相框、找到了這張相片紀念一下這17年的日子

 

 

看完的瞬間就不斷抽泣

完全停不下來,也隱藏不了

整整濤濤大哭了十多分鐘才有辦法好好呼吸

 

對愛咪,我有 滿滿 滿滿 的虧欠 

牠走的那天,是我生日前一天,我卻渾然不知

家人說不想影響我心情,所以沒跟我說,直到兩週後我才知道

我馬上問哥哥,飯糰有沒有欺負牠? 在牠的最後是不是好走的?

我好怕,好怕她受傷害

我好氣自己,為什麼那時候沒有好好保護愛咪

讓愛咪委屈了,小時候牠最黏我,我卻讓牠失望了

我老是惹她不開心,幫牠剪指甲洗澡,清耳朵,教訓牠

 

一幕幕的回憶

牠撒嬌的時候

牠等門的時候

我抓牠下巴牠大聲的咕嚕咕嚕的時候

牠曬太陽之後身上香香的味道

她心情好的時候,會對著我眯眯眼

我做甜點時,牠一聞到奶油味就會過來撒嬌

輕輕地喊牠的名字 愛咪~牠會咪的一聲回我

我跟著咪一聲,牠也會繼續回我,反覆好幾次,每次我都樂此不疲

以後...

以後呢?

 

 

我不敢奢求牠等我,牠都17歲了

我還是好為牠驕傲

貓咪能活這麼老不容易

但是...我真心的以為牠可以活到20幾歲的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如果是愛咪的話,一定可以的

牠就是這麼的強悍

牠就是這麼有個性的貓,為什麼要選在,家人都不在身邊的時候呢?

高高在上,果然是妳最好的姿態

 

17年  好不容易

謝謝你陪伴我一半以上的人生

而我最後悔的也是只陪了你一半以上的人生

對不起,沒有好好陪你

對不起,老愛跟你玩,是因為我怕你不理我

對不起,老愛逼你穿衣服,是因為我怕你會冷

對不起...

 

 

謝謝你,來到我們家,讓我感到驕傲

當全世界唯一的 龜殼花波斯貓

軟軟的,輕輕的,像棉花糖一般卻又桀驁不遜的小貓 

 

愛咪  咪~

一路   好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