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0425973_78787479b6_b 

早年中國充斥黑心食品,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

都有種「 呼~,還好我們在台灣 」的心態

但近年台灣也是食安問題不斷

我自己身為甜點師,每每都很有直接中槍的感覺

 

台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一個巴掌拍不響,從消費者、生產、製造、販售

每一個人都有一定的社會責任

當一個環節出錯的時候會發生什麼連鎖反應?

 

地溝油與之後的退貨事件

商家因為每天面對消費者要負責

所以越來越多重視品質的商家

可是商家對於中上游的成品半成品,往往很難分辨優劣

因為製粉、做原物料、榨油並不是一般店家的專業

就是只能相信原物料廠商

消費者跟商家其實都是受害者

真正有問題的人是不良的製造商

就像男人劈腿

兩個被騙的女人還互相扯頭髮傷害對方一樣

應該要聯手去打那個男人才對

 

就拿塑化劑為例,不良廠商使用非法塑化劑的配方已經長達30年

導致中下游超過五百件的塑化劑商品30年來充斥全台

(這還是追蹤的到的部分而已)

案件中判刑最重的負責人只被判15年刑期併科15萬罰金

只要7年半就可以假釋出獄,全台灣人民30年來的健康跟誰討?

消基會聯合廠商提出的訴訟,只賠120萬,有商家只得9塊的賠償。

 

更多的廠商說不知道塑化劑對人體有害

因而沒事,如果真的不知道塑化劑會危害人體,卻還使用?

就代表它並不具專業知識,又怎麼讓它執業呢?

就算不起訴也要吊銷執照。

 

國外光是冰箱失溫,餐廳就會被勒令停業

台灣這種故意犯罪行為似乎都判的太輕

最重要的是很難被抓到,抓到還可以狡辯,才會嚇阻不了那些無良製造商。

 

就跟現在頻發的社會案件一樣。 

 

「 殺一兩個人不會死 」「 参一點假油不會死 」「 吃一點塑化劑不會死 」

 

台灣真正的食安問題,來自于已經扭曲的人性

 

連那些工廠的員工或許也都不懂,老闆到底叫他們放了什麼進去?

而真正了解真相的人,是否應該背負蓄意傷害罪、詐欺罪?

 

在國外多年的我一直覺得台灣有個怪現象

在國外,自己煮一般可以比去餐廳買便宜7~8成

台灣卻是「自己煮,比外面買貴」

曾經幾次自己想要下廚,食材隨便買買都貴到不行

餐廳因為有房租裝潢設備人事等成本,一定會轉嫁到商品上

那為什麼台灣美食可以做到這麼便宜?

我在自己家裡自己煮

都不需要房租人事的成本,光買菜起來還是比外面貴

成本又是如何去壓低的呢?大家可想而知吧?

 

我曾經在火鍋小吃店的廚房看到的汽油桶中的醬料,很明顯來自化工廠大量調配的

職業的直覺,仔細想想很多店家賣的商品口感、味道,其實都不天然

因為在國外生活,相較之下

「 台灣人是最注重養身,卻是身體最不健康,整天往醫院跑的民族 」

我實在很難不去聯想這跟我們每天的飲食、呼吸的空氣、喝的水無關

 

曾經聽過一個離奇的例子

在民國不知道多少年的時候,政府查出了毒澱粉

所以勒令停止這種毒澱粉的供應

某間肉圓店自從換了粉之後,肉圓的口感怎樣都不對

生意一落千丈,直到老闆重新找到了毒澱粉的供應商

因為不知為何那種澱粉在台灣似乎又合法了

於是老闆就做回從前好吃Q彈的肉圓了

也不用因為調整原物料而調漲,皆大歡喜!!是嗎?

 

一個麵包店老闆曾跟我說,好多老實做事認真用料的店家

因為成本高、賣的貴,所以經營不下去

往往生意好的店,都是偷工減料的低價品

結果劣質品把優質品在市場上給淘汰掉了

一分錢一分貨我們都懂

可是當消費者用價格選店家的時候

店家也只好用價格選原物料

最後留在市場上的

往往是消費者選擇後的結果。

 

食安的爆料我們應該慶幸,這是引爆了數十年的無聲炸彈

每天持續的安靜的在我們身邊爆發

殘害我們的健康、還有最親愛的家人朋友

在社會價值觀普遍追求便宜又大碗的同時

我們可能都是黑心產品的間接推手

指責政府把關不嚴的同時

我們又曾經為了台灣的食品安全做過什麼努力嗎?

 

政府:需要修法,嚴厲譴責不法,抽驗報告違法就直接勒令停業,不要限期改善、罰款警告而已。

 

原料廠:需要有良知,因為小小的原物料會影響到大多數人的健康,不要讓台灣製造,變成黑心的代名詞。

 

店家:需要多充實專業知識,辨別食材的優劣,提供優質的商品

 

其實最重要的是消費者:

 

要關心自己把什麼東西吃下肚子

不要用價格淘汰掉優質的店家

因為最終淘汰掉的,可能是自己的健康。

 
 
 
 
~~~~~~~~後記~~~~~~~~~
 
這篇是nom雜誌的邀稿,也是跟他們過去內容相當不同的
 
當初他們就很鼓勵我想講什麼就講什麼
 
於是在可能得罪全世界的狀態下,我還是發表了這樣的言論
 
也是我一直以來堅信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
 
先學會自省,承認錯誤然後改變,才可能影響這個社會
 
後來被多間媒體轉載(奇摩新聞、關鍵評論網...等),算是滿欣慰的
 
可見大家是有認同這樣的觀念的,琳達會持續努力下去~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