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506_564092720390820_4033550409754735779_n

有人在說日本上白糖跟台灣細砂糖是一樣的

我覺得很重要所以在此跟大家說明:

台灣的細砂糖跟日本的上白糖,是不一樣的噢!!


兩者的風味,純淨度,甜度,顆粒,口感都不一樣!!!

人在日本待過三年,其中兩年做甜點,我很確定,

上白糖拿來做甜點或是煮拉糖

味道跟效果跟台灣的細砂糖比都大大不同

直接吃都分得出不一樣

台灣細紗糖顆粒較大較甜膩殘留一股奇怪的後味

上白糖則是很細緻嘗起來有清涼感

 

殘酷的是,上白糖已經是日本糖最初階的等級了

算是最便宜普遍的細砂糖,但是跟台灣細砂糖的等級還是有段距離

沒有吃過的人可千萬不要以為一樣噢!!!

 

 

當然使用原則是一樣(應該說是情非得以,最接近的只剩細砂糖)

但味道不同,口感不同、餘味不同、用途不同,都是事實

我不是探討物料來源或是什麼廠商怎樣

只是覺得,我們不該什麼都''差不多''就好!

 

在日本,好的超市架上會有30幾種糖,吃起來都是甜的,用法都類似

日本何必分這麼多?? 因為那已經追求到更細緻的部分了。

風味是大大不同的!



老實說我拿日本配方不能用台灣糖做,會變得甜度太高

(法國也是~因為法國是使用甜菜根糖,本來很想寫一篇專門的研究報導,但我無法找到有關甜菜根糖的甜度跟蔗糖的甜度的研究資料,雖然找不到研究兩者甜度的差異,個人以及其他師傅的經驗還是法國與日本的糖吃起來比台灣糖約低三成的甜度,假設兩者分子鏈結是一致的,那就有可能是天氣,糖保存的濕溫度,保存環境,顆粒的大小這些都會大大影響糖在口中的甜度與風味

 

我們可以自行調整配方、比例、可以好好使用自家台灣產的東西

但『'不能'就認定日本的上白糖就是“等於”台灣的細砂!!』

不一樣的東西就是不一樣,我們應該要學會分辨

而有心有資源的師傅,對於日本人能追求的細節我們一樣能追求!

我非常讚同大家試用各國原物料!!現在甜點本來就追求更高端精緻的差異

全世界都一樣,我們也不該落人後。

有人說,現在日本師傅也來台灣找食材,我們不該只看國外

也可以好好尋找使用台灣的原物料,這是當然的,也很多師傅都愛用台灣農產品

不過,日本師傅找台灣物料對我來說有兩種意義:

1.台灣真的有很多很棒的東西。
2.日本人不會只滿足自己擁有的,他們會願意去網羅搜購世界各地上最棒的原物料!

去接受、去欣賞、去感受品嘗''別人的東西'',並且把它買下來使用,而不是一致排外。


多嘗試比較不過是追求卓越的方法之一,並不是崇洋媚外。

 

小小觀念分享  

 

*最後我要強調!! 日本人其實不太拿上白糖來做甜點

我都拿上白糖,煮菜燉肉而已,因為超市中它最便宜

而真正最常拿來做甜點的是グラニュー糖(日本細砂糖)

 

 

 

 

arrow
arrow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