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日本人都到法國學甜點!?
 
相信不少人有聽過「日本人都到法國學甜點。」這種說法,當年我要決定出國學甜點之際因為曾經短暫待過英國,見到太多種族歧視,身為正義魔人的我,看不慣又打不過,只好黯然退場。所以毫不猶豫的選日本,回到台灣身邊不少人其實對於法國還是有憧憬,不過當時我的憧憬大概只有旅遊(笑)。
 
因緣際會來到了法國,進了甜點學校,巴黎藍帶數百個學生中才一個日本人,雷諾特甜點專業學校數屆以來一個都沒有,老實說我很在意此事,因為日本人資訊多標準也高,選日本人會選的東西,基本不會有錯。
雷諾特學校主廚還主動跟我們聊到此事,十年前,Lenotre雷諾特幾乎只有日本學生,現在則是一個日本學生都沒有,我忍不住追問,爲什麼他們不來了?老師說,他認為日本人都已經把技術學走,自己開學校了,所以他們不需要來法國了。
 
結果不止雷諾特,這一年來我到處打探,崇尚法國的日本人到底去哪了?從南到北,舉凡ENSP、藍帶、翡宏狄、雷諾特、一些MOF自己開的學校、全法國的甜點學校幾乎都被我問遍了,這一年內加起來的日本學生居然不到10人,有人說,他們都直接投入職場了,我繼續往有在甜點店工作的朋友打聽,結果以前不要錢也要擠進各店工作最吃苦耐勞的日本人,真的大量減少,甚至說漸漸消失也不為過。
 
為什麼呢?我發現這兩個國家對彼此的態度漸漸不同了,以前崇拜著法國的日本,現在則漸漸平衡,法國越來越多人喜愛日本文化甚至崇拜,不論是漫畫、和服、茶道、無印良品、uniqlo來法國開店變成排隊搶購人潮,時不時有日本文化展、動漫展、甚至各大國際比賽日本總是前三名,現在兩國算是一個平等互愛的狀態。
 
就烘焙產業來說,早期的日本學甜點的確去歐洲學的不少,近年大量減少,有幾個原因,全球甜點發燒,歐洲近年就算經濟不好,唯獨甜點課程學費年年漲,相對日本學甜點專業學校一年只要30~50萬,法國的學校半年就近百萬,學費足足差了四倍。法國人天生隨性浪漫造就品質不穩定,不論是師資或是店家,往往參差不齊,對注重細節嚴謹的日本人是一種打擊。可是還是有日本人來法國工作啊?其實往往是為了賺一份經歷。
 
經過長年技術交流,日本人又夠專注在技術的提升,容我大膽的說:現在『日本平均技術比法國強,法國平均美感比日本強。』
所以「日本人都來法國學甜點」這句話十年前或許通用十年後的現在甚至可以說成「台灣人都來法國學甜點!」(咦?)
 
對於學甜點,若真要出國,我覺得順序應該是 台灣 > 日本 > 法國 
打基礎應該在台灣,要是沒有甜點基礎,出國學很慢,因為多一層語言隔閡,常常只能一知半解學皮毛,做做樣子學不到真義。
而且食譜拿回台灣很難用,原物料不同,空氣、水不同。做不出在國外的東西,除非你能懂原物料進而調整,不然在國外學再多,回台灣還是像新手一樣,要從認識原物料學起。
 
國外進修我則推薦日本,因為在教學內容上,日本比法國更重視烘焙原理,基礎理論,做事態度更嚴謹扎實。
那法國應該什麼時候來呢?當你的專業遇到瓶頸時!必須從精神面、美感面上去提升時,就可以來法國。巴黎擠著很多高端的文化,是一個藝術跟非凡價值充沛的地方,從來沒有看過的奢華排場,人們生活藝術性大于實用性,這是一個很好的文化衝擊,但沒有實力去支撐藝術表現,不就可惜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