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92010_597434393723319_2562831881867370725_n  

台灣甜點人奮鬥在巴黎:最近讓我很有感的一篇問與答,分享給大家


網友:你好,先感謝您這樣無私的貢獻許多文章,真的很感謝您讓我了解了這麼多。
想跟您請教一個問題,不知在日本與法國的甜點店是否都不敢將技術傳給台灣人呢?

聽說進去只有打雜的工作,而且會連續兩年

才會開始接觸一些蛋糕裝飾,如果真的是這樣,真的會磨掉很多熱情><



我的回答:
我認為你要看大店還是小店,但不論是日本或是法國都是小店居多,

其實只要是小店,我不覺得會你有講的情況,除非某些特定的產品

(例如難度特高,或是主廚想要控制品質),

不然一般店家其實配方做法都是公開透透的,留一手的情況反而不多喲!

對店家而言,當然希望你趕快上手成為生力軍啊,現在會做的人很多

做得好的人卻少,懂得經營的人更少,店家根本不擔心你會成為競爭對手

更期待把你當夥伴,很多好的配方其實網路上書裡都有

(法國人出書的習慣並不會留一手,因為我聽過有MOF主廚也是看自己的書上跟著做的)

蛋糕裝飾是看部門的,也很可能你一進去就被分配到蛋糕裝飾。

而你說的情況比較像是在工廠,工廠本身產量大,所以工會分的很細

一個人一直重複做簡單的工作才是效率最高的

例如秤料就一直秤,抹蛋糕就一直抹,這樣才會是商業上的最大值

那是因為工作分的很細很細,才會久久都是同樣的工作內容。

 

要是真的有才能,是不用怕被埋沒的

 


在烘焙業,努力在體力跟時間上的付出都是基本中的基本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來跟你競爭,而每個人花兩年來做雜事都是公平的

這些都只是最基本最基本的能力值,你知道國際上的甜點業有多競爭嗎?

在法國做甜點的各國的人,很多都是國際知名專業甜點學校出身

具備兩種以上的外語能力,每天工作9~16小時

不論家世,背景,體力,專業跟態度,可以說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才,

卻都拿非常低薪甚至無薪,對我們來說這些也都是基本中的基本,

如果都沒有這些條件的人,要拿什麼跟別人競爭??

你到職場上,人家付錢給你是買你的技能,很多人都把公司當學校

公司不是學校讓你來學東西的,你去上學還要繳學費

去工作學東西,就應該了解自己要付出什麼。



你的價值取決于你拿得出什麼?



甜點是這幾年竄起來的趨勢,所以很多人也是中途轉職,隔行如隔山

就像要一個學西餐的突然去寫電腦程式,他是不是也要從頭學起學幾年?

甜點也是,所以就算是成年人或大學生,投入一個全新的專業之中

都是跟嬰兒一樣的,什麼都不會,更直接一點,其實都是公司的負資產

必須要多派人去教學,新人的產值低,效率慢,失敗率高

也因此法國規定剛進公司的實習生,前兩個月公司不需支付薪水,因為新人是公司賠錢養的

小嬰兒連爬都不會,就想學會跑??

還是認為,自己會洗洗東西打打雜,就算有能力的人?

就該學的到東西?就能夠擔大任?

我覺得很多很多人都搞錯了自己的定位

世界上優秀的人這麼多,是不是該想想自己到底價值多少?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這些人願意去接受看似不合理的待遇

因為當你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去跟全世界的優秀的人競爭的時候

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基本條件,別人還可以做得更好的時候,你不接受嗎??

我希望所有將要進入甜點界的年輕人都試想一下

當你沒有別人已經有的優勢跟條件時,你能拿出來的競爭力還能有什麼??

唯一免費的,每個人都拿得出來的,就是 “努力” 跟 “對的態度”。



站在世界級的舞台,本來就該拿出世界級的努力



要是有能力(努力也是能力的一種),主廚一定會重用

如果只能一直打雜兩年,那我會合理懷疑,這個人就只有打雜的能力??

我想問題比較大的應該是那個打雜的人,那他應該自我反省,自我求進步。


而真正有熱情的人,也不會被打雜磨掉熱情的

日本有一個知名主廚,小山 進,他說過,

當他做什麼的時候,他都想著他要做世界第一

洗碗,他就要當世界第一洗得又快又好的,就很努力很努力地洗

他選擇跟自己比賽,不斷讓自己進步,在追求進步的過程中,只要有進步

我實在很難想像有人會因此磨掉熱情,應該會越來越有熱情吧!

越來越有成就感吧?哪怕只是簡單的事情。



這是我最近的心得,分享給你
謝謝^^

 

 

~~~~後記~~~~~

 

因為前一陣子發生滿多事情的

首先我超幸運的遇到一位法國老闆

 

10906228_597189990414426_5660377343536131646_n  

聖誕節前夕我在巴黎的甜點店上班嘍!!

直到現在還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是老闆一直盛情邀約我跟他們一起工作

我不認識他,所以一開始還沒有理會

(一方面是覺得怎麼可能!?詐騙集團

因為我只聽過找工作十幾間,幾個月找不到的,從沒聽過工作找上門)

直到老闆寄到第三封訊息,不只用法文還用英文問我要不要去他們店裡上班

而且我還沒結束lenotre課程,現在只有聖誕節的兩週假

他們還是非常歡迎我去,太感動了!


每天都製作上千顆的馬卡龍,可怕的是,內廠的廚師們都不吃飯不休息

所以我第一天從早上到下班前,連續9小時,完全沒休息,只喝了一口水,什麼都沒吃

唯一坐下是上廁所時的1分鐘(因為沒吃沒喝,我根本也不想上,是太累去小坐一下)

可是從主廚到同事,都沒人休息沒人吃飯,我怎麼敢去吃咧,果然是戰場阿!!

感覺,又朝真正的職人邁近一大步了!Linda 加油!!

當你真心想要做什麼的時候,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兩週的時間過得很快,假日老闆甚至帶我去運動中心,還跟他家人一起用餐

最後,老闆希望我跟他簽工作合約,在我lenotre畢業之後

可以成為他們的正式員工,甚至都已經做好幫我申請工作簽證的準備

同時這名網友的提問,更讓我有了這番感念

 

這內容在FB發表後,受到數萬人的瀏覽,回應與轉發

甚至不止甜點界的人,各行各業的人都有認同感,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於是我想把它獨立成一篇

也讓來我部落格的人能看到,並且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莫忘初衷

 

10426093_607225386077553_5765789211070423505_n

考試的時候生大病,成品交了之後,累慘的樣子 

 回到學校之後兩週,就面臨了第一階段畢業考

(但後面還有進修課跟實習,都結束了才真正畢業)

 

10947321_607977279335697_488899410578805981_n

考完試隔兩天才是成績公佈及結業式

上午到學校之後,平時很少講話的學務長突然跑來看我叫什麼名字

說我做的非常好,女主廚也突然握我的手說恭喜

心裡對成績大概有一點底,畢業典禮公佈成績

幸運拿下評價''極傑出'',同時也是第一名,好開心又好緊張

上台就鎖喉,也鎖耳朵,都聽不懂校長在講啥

應該大家也聽不到我講話(沒聲音了),真的要感謝每一個幫助過我的人

能被認同真的很開心

 

最近一個多月來,文章寫得很慢,心境環境變化得很快

於是想交代一下,分享一下

我生命中的喜悅

 

 

 

 

arrow
arrow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