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545.JPG  

推薦星數:

如果你愛巧克力!檸檬塔,那你就不能錯過!!

位在第三區的巧克力名店La chocolaterie Jacques Genin

今天要來幫大家重新定義這間大師的店!!(感覺好狂妄阿!!)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台灣人都是推他的甜點

等我去吃過之後,其實心裡充滿了疑問,又重新回家做功課

我才明白,原來我們把重心都放錯了!!還是只有我?咦?

IMG_1407.JPG

經過店門口,如果你沒有人帶路,或是手上沒有地路

你實在很難發現這是一間巧克力甜點專賣店

它是建在一座17世紀的建築裡面(外觀看不出來)

IMG_6536.JPG

摩登的外表,沒有任何對外明顯的招牌

不注意一定會以為是高檔服飾店

57685752

Jacques Genin 雅克·格寧  

法國巴黎有名的巧克力大師,他同時是烹飪書作家,

著名的巧克力與焦糖的師傅

但他並不是學甜點專業出身的,而是自學成才,

第一份跟食物有關的工作是在屠宰廠打工

28歲進入第一間餐廳,並在33歲時,他在法國最有名之一的巧克力公司

La Maison du Chocolat巧克力之家中擔任主管甜點師

離開之後他自己成立工作室,專門提供高品質的巧克力與焦糖,

小型甜點給法國當地超過200間頂級飯店跟餐廳

包括飯店Hotel de Crillon,

酒店雅典娜廣場Le Meurice酒店

他的巧克力工廠被的紐約時報描述為“聖地鑑賞家,

 

 

IMG_6548.JPG  

在佔地400平方公尺的場地裡,分為一二層,一樓是販售跟內用

算是法國超超超少見的形態,時尚寬廣

尤其能夠坐下來好好品嘗甜點的甜點店是少之又少

IMG_6549.JPG  

這間店是他與著名建築設計師的作品,

跟法國傳統的甜點店是截然不同的風格

其實也是滿適合他的個性

這張照片可以看出設計師在設計時跟外面的裝飾互相輝映

 

IMG_1420.JPG

聽說以前是甜點蛋糕櫃

但有段時間一度裡面人手不足

於是蛋糕收起來了

從”一度不供應甜點“到改成”預定才有“

最後的”每日供應不同甜點“

當天到了由服務生告知,像我去的那天,

就只有五種蛋糕,也不是每種口味都有

像有名的布列塔尼泡芙我就還沒吃到>"<

 

 

IMG_6552.JPG

其實店內最有名的,就是他的焦糖,曾經在開幕時一度造成搶購潮

我很喜歡這位服務生的笑容,要知道在法國遇到看得到笑容的服務,

真的能堪稱為感動(實在太難得了,尤其對法文不好的人)

你可以慢慢挑選,還可以一一請她介紹口味,甚至她還直接拿一顆請我試吃

一顆牛奶糖就要一歐捏!!!42塊台幣!賺到了(瞬間又變成小氣鬼)

每到一間店,我一定會做的一件事就是請店員推薦

IMG_6547.JPG

當中最有名的就是百香芒果焦糖

除此之外還有非常多種口味

IMG_1409.jpg 

這邊則是水果軟糖,他水果軟糖的風味也是很不錯的

不會太甜,太濃,卻能感受新鮮水果的風味

IMG_6546.JPG        

我覺得他的巧克力禮盒是非常值得的選項

9種口味加上鐵盒11歐,平均一顆巧克力大約42~51元

比台灣某些名店還要便宜呢!!

更何況大師在2010年

被Club des Croqueurs de Chocolat選為法國傑出巧克力家

IMG_6557.JPG 

店內有一個大旋轉樓梯

二樓就是製作的廚房

IMG_6554.JPG  

 底下的服務員點餐完之後

從餐點到茶都是由內場的廚師們製作完送下來(爬上爬下好累)

順帶一提,茶是由法國名店”桃花源“提供,主廚本身很喜歡

而這名店就是由台灣人曾小姐所創立,感覺好光榮噢!!

(本店也離我家不遠喲~有機會在介紹)

IMG_6556.JPG

咦!!我一拍才突然發現怎麼有看起來才兩三歲的小朋友在廚房

還不只一個,不過有穿圍裙,好可愛阿!!

 

IMG_6543.JPG

有這麼大空間,讓人可以舒適的吃甜點的店,這點讓我很感動

因為大多數法國的甜點店都不設座位只能外帶

(連日本也是,日本有的店內用還要加收服務費,或是要點飲料)

其實這跟他們的飲食習慣有關,法國人晚餐都很晚吃8,9點才吃

午餐跟晚餐之間相隔太久。

小朋友每天下課回家要吃甜點的唷!所以才會甜點店都做外帶居多

IMG_1415.jpg

每個座位上都有一盆花,好美

 

IMG_1435.JPG

直接先來介紹今天甜點的第一名

推薦星數:保證是風味絕佳的檸檬塔!非來不可!!

沒錯!!又是檸檬塔!!檸檬塔絕對是法國經典甜點排名數一數二的!!

極其受歡迎,又極其普遍,其實就像日本的拉麵,在東京隨便都有3000

但就光基本組合:湯,麵,叉燒,也是能讓人感到千變萬化阿!

所以就算是再基本再簡單的東西,其實都有它迷人之處

才值得這些甜點師傅一再鑽研,甚至特色明顯!

如果辦電視冠軍大賽,

讓我矇眼吃檸檬塔我搞不好還分得出是哪一間呢!!

IMG_1437 2.JPG  

Jacques Genin 最令人推崇的就是食材的新鮮感受

他的檸檬內餡是我吃過最舒服的酸度,最檸檬的新鮮感受,

但隨之而來強烈清香感受(彷彿風吹拂青草原的感覺),

我怎麼吃都覺得一定有問題,他加了香料!!

但同行的三人都不覺得,只覺得是綠檸檬皮的味道

但以我曾經製作的經驗,就算是使用極大量的檸檬皮也不會是這樣的味道

最後,我們在櫃檯看到一本他所出的食譜,關於檸檬塔的食譜,

裡頭有檸檬塔搭配柳橙,迷迭香,薄荷等...。

更加深了我的信心!這檸檬塔肯定不單純

鼓起勇氣去問服務生,果然,是羅勒!!

羅勒在台灣雖然不算少見,可以說是九層塔在國外的表哥

也因為跟九層塔的風味相近,

所以在台灣常直接被便宜的九層塔來代替

但是阿!羅勒還是有一種難以抗拒的高雅清香,

難怪跟檸檬很搭,完全提升風味。我也查了很多相關的美食紀錄,

絕大多數的人也都以為那只是檸檬的清香

對於自己味覺的提升上,很感動,

因為我曾經是超級笨嘴巴,吃什麼都分辨不出來

 

IMG_1430.JPG

再來是萬人推崇的香草千層派 8.7歐  推薦星數:

在此要跟大家說聲抱歉,我沒辦法不忠於自己的味覺,

結果就是  打槍!!打槍!!打槍!!!

派皮不酥(雖然看起來很酥)但是輾轉從某處看到製程,

派皮是拿冷藏備用的派皮,一但冷藏過,

或是放置過一段時間,都會造成派皮吸收水氣不酥脆

加上那幾天巴黎常下雨,溼度很高,

而且派皮沒有多烤一層焦糖層來隔絕溼氣

即使是現擠奶油組合的,沒有因為久放而吸收奶油的水分,

但是無法改變派皮不酥的事實

而香草餡,雖然是堅持只用馬達加斯加的香草,

但其實馬達加斯加的香草是世界香草產量最大的地方

除了風味略嫌單薄,整體的香味也很弱

膩口的卡士達醬還真的沒話說,不是粉加太多,

那就是卡士達醬煮的時候收太乾

過於濃郁的口感把香草的味道都包住,散發不出來

搭配上乾的派皮,雖然都不會過甜,也不至於難吃,

但就是吃了會口乾,風味不足,口感不足

無法稱上是大師等級的作品

其實從學生時代的經驗起,同樣的配方不同人來製作的時候,

即便製程一樣,風味也是可以差到十萬八千里的

所以我想,應該不是大師本人做的吧!?哈哈!

(後來也跟前陣子才吃過的人聊過,殘念,他們也很不推這款,還是去吃ph的千層派吧!)

IMG_1434.JPG

 

聖人泡芙 推薦星數:.5

塔皮真的不是很酥捏~左邊的組合滿像香草千層派的

香草餡也確定是一樣的,上面的香草香緹一般,但就視覺上

是很美又創新的一道

IMG_1438 2.jpg  

小泡芙的焦糖配上香草餡,跟泡芙皮的香氣還滿搭的

內餡的部分,感覺只有水份量不同,小泡芙的濕潤度比派皮上的好

 

 IMG_6565.JPG

在這間店經歷的人事風波之後,主廚首先犧牲的就是甜點部分

其實不難理解,畢竟他是巧克力師阿!!!

對甜點師而言,巧克力可能是附加產品

但是巧克力師來說,可是完全逆轉的情況。

只要在店內有享用甜點,都會附上人數份的巧克力跟水果軟糖

我覺得這實在是超級!超級!超級!貼心的行為

因為這基本上都是一顆一歐!

對於我這種超喜歡豐盛感的人而言,實在太滿足了!!

     

IMG_1426.JPG

焦糖核桃塔 8歐  推薦星數: 連怕核桃的人也敢吃喲

同行友人大推的一款,本來他是不太喜歡堅果類的人,

吃了之後一直說很”刷嘴“一口接一口

這款核桃塔跟傳統見到的核桃塔很不一樣,所以我沒辦法用傳統的標準來評價

首先,他沒有把核桃烤到非常乾,脆,

而是有熟,有香氣,但仍保留水分,果實仍帶有一點彈性的狀態

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他使用的焦糖醬,正是他有販賣的焦糖的味道

不過更加柔軟,煮成醬的狀態,稍稍有一點流性

搭配上塔皮,形成核桃與塔的脆,被柔質的焦糖完美融合

甚至連核桃皮上面通常會有的苦味,也被巧妙地化解

但其實... 這裡面他也用了一個小技巧

還記得我剛吃第一口的時候,

就有一股強烈的悶悶的毛的味道(我知道我的形容很爛)

整個讓我大叫出來!!

我一度也以為是香料,一樣也是大家都吃不出來

但神奇的是,當我吃第二口時,那股氣味消失了,

非常適當地跟所有的東西融合在一起,完全吃不出來,我一度以為

是不是我吃到的那口不小心沾到什麼別的東西??

 

直到我吃完別的甜點,又跳回去吃的時候,同樣的味覺沖擊又再次出現

我更確定這裡面一定有什麼!!而且是我完全沒吃過的全新的味道!!

這次我們沒有問,因為我忘了!!

回家之後很苦惱,我開始查遍各大網站想尋找答案,

甚至有吃過的美食部落客都沒有人吃出來!!

(還一度氣到,覺得只會寫好吃好吃的部落格,

能夠算美食部落格嗎??暗自下決心我絕對不要寫這種廢文!!)

最後我開始把目標轉向全球的網站,法國的,日本的,美國的

也是這時候才發現全中文網站在推崇他的甜點的同時

其他世界上對他的定位是巧克力師傅!!

都在贊揚他的巧克力,我在吃完他的千層派之後也能理解一二

(我偏偏沒有買他的巧克力!!跺腳!)

 

然後我最後要為大家揭秘了,焦糖核桃塔的隱藏風味~~

~~~~~~~

是蜂蜜!!

而且不是普通的蜂蜜,是法國產的栗子蜂蜜

以下是我查到的關於栗子蜂蜜的資料,又是一個只有外國才有的高檔食材

 

栗子蜂蜜 Sweet chestnut Honey

六月,西洋栗樹上盛開的白色雄花甚至比柳葉形的栗葉更為搶眼。

栗子蜂蜜的特殊性簡直可與琥珀相比擬,其呈現紅棕色澤,並散發著栗樹花開的香氣。
口味上較為強烈,帶有些許的酸味,非常適合搭配全麥麵包,熟成起司,水果以及核果一起享用。

 

吃甜點還能讓我認識到新食材,真的是超開心的

以前根本不知道這東西的存在,這一天可是收獲滿滿的回家!!

 

133, rue de Turenne
75003 Paris


週一到週六  
11h~19h


Contact

contact@jacquesgenin.fr

Tél +33(0)1 45 77 29 01

arrow
arrow

    linda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